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守護文化資產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連續四年協助新竹古蹟防災演練


 

守護文化資產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連續四年協助新竹古蹟防災演練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暨防災研究中心秉持德國師徒制精神推廣防災教育,不只是協助鄰近社區與各級學校學習防災相關知識,師生更是全台跑透透,從民國106年開始與新竹縣政府合作,每年在不同的古蹟或文化資產舉辦防災演練,今年合作邁入第四年,古蹟歷史建築消防演練特別選在新落成的龍瑛宗文學館,由大葉大學周中祺老師帶領的師生團隊帶領民眾實際演練,強化防災與救災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到龍瑛宗文學館宣導防災觀念

帶領學生共同辦理防災演練的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木造建築因為木構造延燒快速,發生火災時災害程度會比其他磚造、水泥建築高,新竹縣最近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龍瑛宗文學館,就是全木造的日式宿舍,特別選在此地進行消防演練,強化公部門人員、古蹟管理者、所有權人、參觀民眾的防災與救災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民眾演練火災通報

他說,當古蹟發生火災,管理人火災搶救策略包含緊急通報、緊急應變、損失復原三步驟,緊急通報時,要說明發生時間、地點與現場訊息,如建築物內有人員,應盡速引導到室外,緊急應變是在消防隊到達前先啟動滅火器撲滅火源,並進行文物搶救,但一定要記得「搶救人命優先、兼顧古蹟保全」的原則,等文化局人員抵達後,會同消防局與管理人評估損失,後續再進行修復工作。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民眾演練火災通報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表示,近幾年國際文化資產遭受祝融消息不斷傳出,新竹縣保存有71處建築類有形文化資產,縣府相當重視文化資產防災與維護,早在民國102年開始就透過消防局、文化局等單位跨局處與鄉鎮市合作,並定期舉辦消防演練,提升文資管理人面臨火災時的應變反應,共同為縣內文化資產永續保存努力。

    

新竹縣政府委託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舉辦防災演練

他也謝謝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暨防災研究中心從民國106年以來的協助,大葉大學團隊每一年都為新竹縣規劃不同情境的消防演練,像是建築內電線走火、地震火災、雷擊火災等,這次在北埔「龍瑛宗文學館」的演練則是人為因素導致的火災,培養文資管理人、民眾面對不同狀況的緊急應變能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