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轉載中央社報導--大葉大學視傳系校友謝守善用插畫為台灣石虎保育發聲

石虎終於能回家 旅美台插畫家用畫作為保育發聲

最新更新:2019/12/07 11:13
旅美台灣插畫家謝守善以石虎為題材,受邀參加今年「美國插畫師協會」的年度畫展,石虎寶寶幻化成小巨人,不怕過馬路,能夠安全回家。(謝守善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8年12月7日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6日專電)闖蕩美國插畫界的新銳畫家謝守善受邀參加美國插畫家協會畫展,她創作一幅台灣石虎寶寶幻化成巨人的畫作,在國際平台為故鄉保育動物發聲,鼓舞人們遭挫折時愈要有生命力。


「我終於能回家了」( I can finally go home!)是畫中這隻石虎的心聲,在謝守善的筆下,石虎寶寶變成了小巨人,過馬路的時候,車子主動讓路,石虎再也不怕魂斷車輪下。
充滿童趣的圖說寫著:「石虎寶寶說:『如果我長得像巨人一樣,我就能安全回家了』。」同時寓意著許多曾受創孩子的成長心事,想要快快長大,不再被欺負。
以印墨搭配棕、綠色系的石虎畫作,自上個月起到明年一月,在紐約市名為「釋放」(Members Open:UNLEASHED:The Exhibit)的畫展展出及參賽。
謝守善今年暑假剛從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碩士班畢業,她的插畫作品集通過「美國插畫家協會」(Society of Illustrators)的審核,而能申請成為正式會員。
第一次受邀參加會員限定的插畫家畫展,謝守善把握機會,透過自己的畫筆,把台灣的保育動物和議題,分享給國際社區,同時見賢思齊美國業界的其他插畫家如何呈現今年的「動物」主題。
創作靈感多取材於生活中的事物,28歲的謝守善認為,好的故事會讓人有感覺,能夠幫助人、並激發想像力。
今年28歲的謝守善喜歡創造有魅力角色,她認為好的故事會讓人有感覺,並激發想像力,她闖蕩美國插畫界,自我期許要很拚。(謝守善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8年12月7日
擅長兒童插畫、喜歡創造有魅力角色,她的讀者群是兒童,因此在平常教畫、與學生相處的互動經歷,會落筆在她的創作。
即使每個人的故事不同,謝守善認為情感會共鳴,「被排擠的狀況可以克服,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死胡同不一定要解決,一段時間過了再面對」,這些也反映了她走藝術之路抱持的理念。
從小沒有正式學畫,憑著興趣與自身努力,考進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曾因畫工基礎不好,被師長否定;她說,「哭完之後繼續畫,內心有種衝擊,愈否定我,愈要證明給你看」。
在台灣時,她受日系漫畫的影響很深,到了美國留學轉兒童繪本,曾走過摸索、茫茫然找不到自己風格的階段,「這反而激勵我,就是要很拚」。
藝術世界的主觀性很強,謝守善形容,插畫尤其「吃」風格,找到心心相印的畫風,模仿、再融合出自己的風格。她心儀的有加拿大插畫家伊莎貝爾.阿瑟諾(Isabelle Arsenault)和香港插畫家門小雷。
「有人欣賞,就能打開自己的路」,謝守善覺得幸運,在美國起步與「頂石」(Capstone)出版商合作,她謙虛地說,要盡可能地去比賽、參展,增加履歷和經驗。12日她將親臨紐約,以來自台灣的石虎畫作與其他國際友人面對面交流。(編輯:周永捷)1081207


<<本篇報導轉載自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12070025.aspx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