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幫助學生面對情感問題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深耕情感教育 連續4年獲教育部獎助




幫助學生面對情感問題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深耕情感教育
連續4年獲教育部獎助



很多人認為愛情是大學必修學分之一,但遇到情感問題怎麼辦?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的「婚姻與家庭」課程,結合「愛就要宅一起?大學生同居情感教育」計畫,透過問卷調查、諮商輔導工作坊、影片賞析討論、專題講座、分組討論等活動,引導大學生去思考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期待,培養成熟、負責任的態度,該計畫也獲得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第二排左三)帶領學生舉辦情感教育成果展

連續4年(105-108年)獲教育部獎助的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指出,根據同居文獻資料,大學生對於同居的接受度比其他成年族群高,但是大學生年紀尚輕,相對來說,成熟度、自我認識、人生歷練與親密關係的經營能力,都比較薄弱,因此「愛就要宅一起?大學生同居情感教育」計畫以同居為主軸,一方面透過問卷調查來了解年輕人對同居的想法,另一方面搭配通識教育課程「婚姻與家庭」,舉辦各式講座與活動,引導學生辨識個人愛情價值觀,培養情感經營的能力。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帶領學生展出精心設計的使用說明書

黃丰姿老師進一步說,本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選擇同居的原因是想了解對方生活習慣、多些時間相處、互相照顧,多數選擇不同居的考量則是希望保有各自的空間,或者交往時間還太短。課程出了一份「○○使用說明書」的作業,讓學生挑選身邊最親密的人為對象,將自己與對方的親密關係相處經驗,化為一本說明書,透過觀察、了解與分析,重新認識對方、養成同理心,減低相處時的衝突。計畫尾聲舉辦的成果展,分別展出同居看法問卷調查與學生精心設計的使用說明書,和全校師生分享對愛情問題的觀察。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一生林慈恩展示自己做的爸爸說明書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一生林慈恩表示,老師讓大家挑一個身邊親密關係的人寫「○○使用說明書」,她覺得自己對媽媽比較熟悉,想挑戰寫爸爸看看,寫完爸爸的特點後,她發現其實自己和爸爸的個性很像,吃飯都很快、事情都先想好才做。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左)讓學生以身邊親密的人當對象,製作使用說明書

會計資訊學系大三生潘威宇說,黃丰姿老師非常用心,課堂安排了很多活動,帶領大家思考自己對情感、對另一半的想法,以及情感關係發生衝突時可能的解決辦法。

大葉大學會資系潘威宇同學(左)說,黃丰姿老師(右)很用心,引導大家經營情感關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