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典藏高甲戲曲文物傳承歷史民俗技藝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建置高甲戲曲文物館 伸港國中揭牌



典藏高甲戲曲文物傳承歷史民俗技藝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建置高甲戲曲文物館  伸港國中揭牌

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近年傳統戲曲式微,在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區大學的積極輔導推廣下,伸港國中26日舉辦「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典禮,未來將以伸港國中為基地,保存高甲戲曲文化,傳承在地技藝。


高甲戲曲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

活動當天,高甲戲曲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柯呈枋、伸港鄉代理鄉長曾金來、彰化縣伸港國中校長石興銓、彰化縣傳統音樂類藝師許村和老師、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兼美港西社大校長陳月娥等人共同為「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伸港鄉泉州社區是台灣高甲戲的發源地,迄今傳唱已近百年歷史,為深具歷史文化之無形資產,隨著地方戲曲沒落,逐漸被人們遺忘。大葉大學接受彰化縣政府委託經營管理美港西社區大學,以「傳統產業復興」與「文化技藝傳承」為辦學理念,為傳承高甲戲文化,特別與伸港國中合作建置中部地區第一個由社區大學推動籌設的「高甲戲曲文物館」,感謝大葉大學對保存在地文化的用心。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二)、伸港國中校長石興銓(右二)、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兼美港西社大校長陳月娥(左一)
等人共同為「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

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美港西社區大學校長陳月娥指出,發源於福建泉州的「高甲戲」,以南管音樂為基底,同時吸收了北管的音樂,南管音樂以琵琶、洞簫、三弦為主,風格較溫柔,北管音樂則有鑼鼓、嗩吶、竹笛,比較熱鬧豪邁,因為「南北交加」的特色,「交加」的閩南語唸法與「高甲」類似,而被稱為「高甲戲」。在地多年的經營過程中,美港西社區大學深切感受到社區對保存高甲戲曲的期待,因此希望發揮社大的力量,協助保存逐漸失傳的高甲戲曲,經與伸港國中石興銓校長討論後,達成在伸港國中籌設「高甲戲曲文物館」的共識,做為文物典藏、保存、展示、文化導覽解說及高甲戲曲教學場域之用。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致贈感謝狀給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陳月娥(右)

陳月娥校長進一步說,大葉大學2015年接受彰化縣政府委託經營管理美港西社區大學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廣在地產業發展及文化傳承,在伸港鄉泉州社區開設「高甲戲曲研習社」、「高甲戲曲上棚研習社」、「傳統古典音樂南管社」等課程,鼓勵在地民眾投入文化保存的行列。在許村和老師、伸港鄉泉州社區鄉親及多位高甲戲團後人的熱情捐贈文物協助下,目前「高甲戲曲文物館」已典藏21件高甲戲曲文物,在廖賢娟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收集地方耆老文物的初步工作,未來「高甲戲曲文物館」在第二階段除了持續收集相關文物予以典藏外,將同時推動文物館的多元功能,培育文化導覽解說專業人才,也將進行高甲戲曲傳承教學;長期目標則是與彰化縣政府及伸港鄉公所合作,建置一獨立文物典藏館,對外公開展示高甲戲曲相關文物。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左九)致贈感謝狀給捐贈文物的地方耆老

伸港國中石興銓校長表示,他在伸港國中服務期間,認識到高甲戲曲,深切感受到美港西社區大學與社區民眾對保存高甲戲曲的投入與堅持,文化傳承本來就不易,因此也希望能發揮學校的力量,透過課程與社團來保存已經快要失傳的高甲戲曲文化。這次與大葉大學及美港西社區大學合作建置「高甲戲曲文物館」,伸港國中將負責平時的運作管理相關事務,希望深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可以在校園裡扎根,不只讓學生深入了解彰化藝文之美,更要讓曾經風光一時的高甲戲曲,永續傳承下去。

許村和老師(中)捐贈文物,由王惠美縣長(右)代表接受

捐贈多項高甲戲曲文物的許村和老師強調,文化保存是今天不做,明天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近年在美港西社區大學的協助與推廣下,把國寶級藝師再聚集起來,大葉大學校內更成立了高甲戲曲社團,很高興能協助籌設「高甲戲曲文物館」,把前輩們畢生所用的「傢私」保存下來,讓高甲戲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