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開發 消防安全守護雲 檢修數位化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開發 消防安全守護雲 檢修數位化

有感於過去消防檢修多依賴紙本作業,且缺少平台存取歷史紀錄及大數據分析,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教授何岫璁、助理教授周中祺特別在「消防設備檢修實務」課程,帶領學生打造數位化消防檢修平台,發展防災智慧化。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左)向學生介紹消防相關設備

何岫璁表示,傳統的消防檢修是拿圖面看,紙本表格記錄檢查結果,檢修者回去再把資料建檔,無法即時回饋訊息。因應「工業4.0」時代來臨,防災工作也要結合數位化與智慧化,因此他們帶領學生設計數位檢修平台。消防法規定管理權人要定期檢修申報,透過這個系統,消防設備師()進行檢查時,可以直接線上填寫檢查結果,管理者也能登入系統了解相關情況,系統蒐集到的資料也會連結到雲端資料庫,提供後續的防災分析運用,讓防災邁入智慧化。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何岫璁教授(右二)、周中祺老師(右一)指導學生打造數位消防檢修平台

周中祺指出,「消防設備檢修實務」課程除了介紹水系統、化學系統、警報系統、避難系統四大消防系統與相關法規,更讓學生分組設計數位平台,強化產學應用的實務能力。大葉大學相關「消防工程自動化」的研究成果,也將於58日至1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位置8205)發表,歡迎有志推動自動化作業的廠商、民眾前往交流。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討論消防檢修平台設計

消防學程大一生蔡沅洪說,設計消防檢修平台不只是要熟悉場域的平面圖,更要符合法規基準,在何岫璁、周中祺二位老師和上官莒中學長的帶領下,大家一步一步完成各種設備的檢查界面和即時拍照功能,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消防設備檢修實務」課程帶領學生把所學應用到現場實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