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勇奪2014年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三冠王, 學生因參賽蛻變為實作專家



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三冠王  學生因參賽蛻變為實作專家




    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來自北中南的31支隊伍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製作冠軍、精神總錦標三項超級大獎。參賽學生開心地說,參加節能車大賽,讓他們還沒畢業就有機會做出一比一、可駕駛的車子,不只是履歷表比別人多了一筆榮耀,比賽過程學到的實務經驗、團隊精神,更讓他們受用一輩子。


大葉大學學生自行設計馬達系統,獲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第一名

吃苦當作吃補  成功重返冠軍寶座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的年度盛事,學生們以冠軍為目標,賽前做了很多準備。這群學生很不一樣,當別人坐在電腦前上網時,他們則是一下課就衝到機械工廠製作環保節能車,常常一待就到凌晨12點,就連假日也不例外,可說是「吃苦當作吃補」。學生們的努力和熱情果真不負眾望,成功上演王子復仇記,一口氣拿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車輛製作第一名、精神總錦標三個冠軍。

    武校長強調,近年來高職的機械科陸續減班,產業都在憂心「學用落差」、傳統製造業人才缺乏等問題。大葉大學除了透過師徒制教育、產學合作,幫助學生和產業接軌,更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活動,從中養成未來所需能力。以環保節能車大賽來說,不只是需要技術能力,還要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就如同一個小型社會,學生必須在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創造好成績。這些學生在比賽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養成努力不懈與團結合作的精神,蛻變為「實作專家」,將來一定是企業的好人才。

環保節能車超夯,大葉大學女學生也加入

掌握關鍵技術  比賽現場一路領先
    機械系主任蔡耀文指出,今年大葉大學共有三組隊伍參賽,Vitality車隊榮獲電動車組動態第一名、車輛設計第二名,Surblazers車隊獲得車輛設計第一名,Transition車隊拿下省油車組動態第三名、車輛設計第三名、精神總錦標,共抱回六座獎盃。這次能夠順利重返榮耀,主要原因是掌握了機械與車輛關鍵技術,這些成果未來可作為台灣環保節能車產業創新研發的基礎。以電動車來說,主辦單位提供相同規格的鋰電池當元件,比賽誰在45分鐘內繞行最多圈,因此速度和省電都很重要。學生們自行設計馬達和電路,找出馬達效能最好的組合,搭配乾冰水冷的創新散熱設計,減少電力消耗,同時邀請工設系學生加入團隊,攜手打造具有設計感又低風阻的車子。最後學生們在比賽現場一路領先,整整比第二名多跑了兩圈,以三十圈的好成績勇奪冠軍。

    機械系大三生賴佑嘉回憶說,去年比賽當天車子跑到一半突然斷電,最後沒能拿到冠軍,一直是他們心中的遺憾。今年的比賽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復仇戰,冠軍是他們唯一的目標。大家無時不刻都想著電動車,上課學到新東西,腦海中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可以應用在節能車嗎」,下課第一件事就是馬上跑到機械工廠繼續做車子。為了試車和練習,他們還跟縣府申請路權,在員林外環道試跑,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如願拿下冠軍。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設計馬達驅動器,讓馬達能展現出最好的性能,老師們都認為商品化的可行性很高,期待未來可以看到大家合力設計的馬達驅動器,以大葉的品牌上市。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後排中)肯定學生們在環保節能車大賽的表現

環保節能車超夯  女同學、陸生、外系生都來參加
車隊中少數的女生,機械系大一生王思筑強調,他們從去年九月開始設計、製作節能車,雖然過程很辛苦、曾經想放棄,但她告訴自己,誰說女生就不懂車子,她要用實力證明女生也可以。看著車子從無到有,變成一輛可以在路上跑的車,真的很有成就感!很開心可以參與環保節能車大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完成比賽,為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實作經驗打基礎,明年她還要繼續參加。

從福建省三明學院到大葉大學「機械研修專班」進修一年的陸生張柏楠、張寧偉、余鴻麟也參加了此次大賽。張柏楠說,到台灣進修前就聽說大葉大學的環保節能車很厲害,大陸教育重視理論,很少有實作的機會,所以他自告奮勇參加實務取向的台灣節能車比賽,不僅從中累積了實務經驗,也因為比賽凝聚起大家的感情。

大葉大學參加環保節能車賽獲得6獎盃


協助車輛設計的工設系大二生江玟頵、周姮君表示,他們選用黑白紅復古色系,透過大面積撞色表現競速感。省油車比賽規定要在30分鐘內跑16圈,再評比誰剩下的油最多。他們的車在比賽途中故障,沒能跑完16圈,因此沒有得到名次,大家都覺得很傷心,哭成一團。當大會公佈他們是車輛設計第一名時,大家的心情瞬間從谷底飛上天,興奮地直想尖叫。

<媒體新聞報導>

吃苦當吃補大葉大學節能車奪3冠

蘋果日報 - ‎2014年5月29日‎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年度盛事,大葉大學參賽以冠軍為目標,賽前做很多準備,學生一下課就衝到機械工廠製作節能環保車,經常一待就到凌晨1、2時,連假日也不例外,把「吃苦當吃補」,拿下3項冠軍,而學生在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養成 ...

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三冠王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5月29日‎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工業設計系合作,在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中,一舉奪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車輛製作」、「精神總錦標」三項冠軍。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的機械系學生賴佑嘉說,花了很多時間設計馬達驅動器,展現最好性能,老師也認為商品化的可行性很 ...

正妹當黑手大葉環保節能車奪冠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5月30日‎
大葉大學機械系大一女學生王思筑,和學長們合作打造環保節能車,她用車床和銑床進行車架加工,協助車隊一舉拿下今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設計亞軍,她笑說,雖然很辛苦,但覺得很值得。 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 ...

乾冰散熱大葉節能車奪3冠王

人間福報 - ‎2014年5月30日‎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全球暖化日益發酵,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節能車。呼應減碳精神,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設計環保節能車(圖/大葉大學提供),並結合創新電路馬達與乾冰水冷散熱系統,降低電力耗能,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中,一舉奪 ...

乾冰散熱節能大葉大學節能車奪3冠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年5月30日‎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以自行設計的馬達電路及乾冰水冷散熱系統,減少電力消耗,最後拿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製作冠軍、精神總錦標三項超級大獎。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工業設計學系學生跨系合作,參加今年 ...

乾冰助散熱大葉節能車奪冠

中央通訊社 - ‎2014年5月29日‎
大葉大學一直是節能車大賽的常勝軍,和台北科技大學等校競爭激烈。機械系學生組成的Vitality車隊,去年車子跑到一半突然斷電,錯失冠軍寶座,今年捲土重來,以創新的散熱設計,在比賽時間45分鐘內,都沒有斷電,跑出最佳的30圈成績,比第二名多跑了將近2圈。

大葉正妹「黑手」打造環保節能車勇奪冠軍

自由時報電子報 - ‎2014年5月29日‎
留著一頭長髮的大葉大學機械系大一女生王思筑,不僅當黑手,還打造環保節能車,勇奪全國大賽冠軍。 王思筑和機械系的學長及同學合組團隊Vitality車隊,從去年9月開始製作節能車,一舉奪得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電重車組動態冠軍、車輛設計亞軍。

大一女做環保節能車奪冠

yam天空新聞 - ‎2014年5月31日‎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開心宣布,該校奪得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3冠王,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製作冠軍、精神總錦標3項大獎,抱回共計6座獎盃。 王思筑表示,因為父親任職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發展中心,她從小就在機械人的世界裡長大,迷 ...

<相關新聞閱覽>


2014 5 月 18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第廿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昨天在鹿港鎮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登場,比賽分電動車及省油車兩組,比賽誰跑得遠、跑得久,結果電動車組由大葉大學奪冠、 ...
2013 5 月 23
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攜手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第三名,省油車組第二名、第四名,車輛設計第一名、第二名、佳作,總計 ...
2013 8 月 22
大葉大學目前是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組、省油車組雙項紀錄保持人,中華民國電動自行車協進會特別邀請大葉大學電動車團隊,參加22日至25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展出的「新竹市低碳(再生能源及低碳運具)國際論壇及 ...
2012 5 月 24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各路好手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不僅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2012 8 月 09
彰師附工校長蕭瑛星強調,雖然電動車尚未普及,但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深化,才能帶動社會發展。為了增進動力機械科教師對新興科技電動車的認識和技術,彰師附工特別邀請第20屆環保節能車大賽冠軍隊伍大葉大學,分享車輛製作 ...
2012 5 月 18
為了爭取這個最高榮譽,他們很認真的準備相關資料,很榮幸可以和北科大共同擔任宣誓代表,希望選手們都能在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過程中,學習到團隊精神與榮譽感。 機械系二年級的顏慈珉,是少數的女性參賽者。對車子非常感 ...

2013 9 月 13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補充說,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先進車輛的研發,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組、省油車組的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的課程包含車輛電子、車輛控制、車輛零件、車輛 ...
2012 12 月 31
主辦論壇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該校多年來投注於車輛技術方面研究,並已累積多項專利與產學合作實績,尤其是機械系近幾年在全國的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中更是屢創佳績。而北京交通大學則是大陸高等教育學府中,專 ...
2012 11 月 06
侯雪娟總務長表示,大葉大學自創校初期就體認到教育對社會的責任,從「和自然環境共生」的理念出發,透過「綠化」、「美化」、「淨化」三階段打造環保、節能、永續的校園環境。保護自然、研發污染防治技術、資源回收再利用三方面的 ...
2013 2 月 07
l 2012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榮登冠軍寶座,機械系與工設系攜手抱回七座獎盃。 l 大葉大學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獲教育部審查補助全國第一! l 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大葉大學壘球隊2008-2012年冠軍五連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