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和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攜手研發漢方寵物食品

關心寵物健康
  大葉大學和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攜手研發漢方寵物食品
    不只是人追求健康,寵物的健康同樣受到飼主關注。為減少寵物食品和零食造成寵物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的問題,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與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攜手研發低GI(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漢方寵物食品,希望能讓寵物身體無負擔。


在大葉大學徐泰浩院長(中)見證下,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林敬智總經理(左)和李柏憲老師(右)簽訂產學合作
    璿智國際寵物科技總經理林敬智指出,台灣寵物食品一年有超過300億新台幣的產值,歐美市場更大,美國一年有高達570億美金的產值,相當可觀。目前台灣的寵物食品多數仰賴進口,因此價格偏高。台灣的肉品加工實力很好,很有機會跨足世界,因此他們特別委託大葉大學協助研發「智慧型低GI寵物漢方保健食品」,希望能夠以具有台灣特色的革命性新產品,進軍國際市場。

大葉大學藥保系將原住民傳統作物臺灣藜應用在動物食品上

    「智慧型低GI寵物漢方保健食品」產學研發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李柏憲表示,飼主對於寵物的健康意識抬頭,增加保健功效和營養價值已成為寵物食品開發的新趨勢。狗跟人一樣,不能吃太鹹、太油,否則會有高血糖與衍發性糖尿病、高血脂和肥胖等問題。臺灣藜具有實富的蛋白質,有助於增強寵物體力,加上實驗室和鹿港基督教醫院合作的研究結果顯示,臺灣藜殼粉有延緩第二型糖尿病病患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因此他們選用有「穀類紅寶石」之稱的臺灣藜當原料。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右)致贈學校錦旗給產學合作夥伴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林敬智總經理(左)

    李柏憲老師進一步說,製程方面,目前規劃先分離臺灣藜的榖和殼,加以乾燥磨粉,分析組成成份,搭配肉類開發為寵物食品配方,找出最適化的加工條件,再到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謝昌衛主持的「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進行動物實驗確認機能,整個計畫預計2年可以研發完成。

大葉大學和璿智國際寵物科技聯手,要用台灣藜開發漢方寵物食品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強調,生資學院一直走在研發的前端,李柏憲老師與璿智國際寵物科技的產學計畫,將原住民傳統作物臺灣藜應用在動物食品上,不僅想法創新,更具有高度市場性。現代人喜歡寵物,也願意為寵物花錢,相信李老師的研發成果,一定可以為寵物食品這個「今日明星產業」帶來無限商機。

大葉大學和璿智國際寵物科技簽訂產學合作(前排左二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林敬智總經理,前排左三大葉徐泰浩院長,前排右三李柏憲老師,前排右二謝昌衛主任)


    藥保系大三生李泰辰說,他很喜歡狗,家裡也有養狗,每個月購買進口飼料都要花上不少錢。很高興可以參與台灣寵物食品研發計畫,希望他們選用台灣原料臺灣藜做出的研發成果,能夠照顧寵物的健康,同時照顧飼主的荷包,讓大家不用花大錢也能買到高品質的飼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