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張皓翔 獲就業零歧視徵文人氣獎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張皓翔  獲就業零歧視徵文人氣獎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大二生張皓翔,從家人生病的低氣壓氛圍,揣摩求職受歧視的心情,撰文反思名校情結造成的求職歧視,參加桃園縣政府舉辦的「就業零歧視  工作好樂事」徵件比賽,獲得學生組作文人氣獎。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生科系二年級的張皓翔表示,他一直對寫作很感興趣,當時在學校首頁看到「就業零歧視  工作好樂事」的圖文徵件訊息,就閃過「試試看」的念頭,但因為缺乏靈感,遲遲沒有下筆。直到截稿的前幾天,他想起國三時,奶奶生病導致家裡瀰漫著低氣壓的氣氛,如果求職遭受歧視,想必也是那種低氣壓般的感覺,後來他以名校迷思造成的學歷歧視為核心,創作了〈龍馬傳奇〉一文,趕在截稿最後一天參加比賽。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張皓翔,撰文反思名校情結造成的求職歧視

    張皓翔同學進一步說,〈龍馬傳奇〉的主角龍馬,求學時期每天打兩份工來維持家裡的經濟,考量家庭負擔選擇了提供獎學金的學校,雖然他沒有亮眼的學歷和經歷,但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和穩重的特質讓他獲得大公司主管青睞,從眾多求職者中勝出。當龍馬獲得錄取的那一刻,其他求職者紛紛發出「他成績那麼差」、「讀那什麼學校」等歧視的言論,面試主考官直言:「你們的履歷就像掛滿裝飾的聖誕樹,只是擺好看用的,而千瘡百孔的樹木卻能散發有實質作用的芬多精。」一席話讓在場所有人重新省思學歷的意義。

    張同學說,初選選出20篇作品角逐人氣獎寶座,系上同學得知他入選後,都情義相挺地投票給他,最後他以5千多票的成績勝出,榮獲學生組作文人氣獎。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夠獲獎,謝謝投票給他的每一個人,未來他會繼續耕耘文字田,希望自己的創作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