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視傳系媒合設計師與廠商, 輔導產業技術升級 , 開創三贏


大葉大學媒合設計師與廠商  輔導產業技術升級  開創三贏



    產學合作新模式,開創廠商、設計師、學校三贏!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易映光助理教授協助心陶園工作室、安染工坊,媒合國外設計師神戶憲治,開發茶具組、藍染服飾等新商品,不僅獲得經濟部「加強輔導型產業技術升級轉型個案輔導計畫」補助,相關產品也將在今年上市。


大葉大學開創廠商、設計師、學校三贏,易映光老師媒合日本設計師為安染工坊設計男裝

    大葉大學視傳系助理教授易映光表示,獲得經濟部補助的產學合作計畫「紅茶筵席之茶具組設計」和「文化紀行—新藍衫商品設計規劃」,以學校為平台,引薦日本知名設計師神戶憲治給心陶園工作室和安染工坊,透過學生們做的市場調查,加上設計師的設計思維,協助廠商開發符合年輕族群的產品,解決市售產品雷同性高的問題。其中,神戶憲治為心陶園設計的茶具組「茶樂」,更是獲得金點設計獎肯定,預計要在今年4月上市。

大葉大學易映光老師引薦日本設計師,為心陶園工作室開發「茶樂」茶具組(江政良同學拍攝)

    易映光老師指出,位於南投縣的心陶園工作室長期投入茶具組開發,具有一定的生產技術,然而在地工藝家的陶製品在型制上缺乏差異性,很容易被模仿,加上魚池鄉紅茶雖然有一定產值,但紅茶文化還未成型,大多數人泡紅茶還是使用一般泡茶的茶器。此次合作重點就是希望設計出專屬紅茶文化、能吸引年輕族群的茶具組。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溫敏晴、薛惟聰、林沛錡等人做了問卷調查,得知年輕族群喜歡顏色單純、造型簡單可愛的樣式,因此神戶憲治在設計時,一方面選擇白色為主體,搭配圓形飽滿的造型,另一方面也嘗試打破圓和對稱的概念,增加作品的層次感。

大葉大學易映光老師(前排右)媒合設計師和廠商,開發茶具組、藍染服飾新商品
    易老師進一步說,市面上的藍染服飾幾乎都是女裝,男性客群和國外觀光客族群就算有興趣,也沒有商品可以購買。此次神戶憲治為安染工坊設計的藍染服飾是大尺寸男裝,不僅高個子可以穿,對中廣身材也有修飾效果。乾淨利落的線條、拼接的撞色設計,和傳統唐裝有所區隔,同時提供喜歡手染質感的人另一種服飾選擇,目前安染工坊已開放接受訂製。

大葉大學易映光老師引薦日本設計師,為安染工坊設計男性藍染服飾(江政良同學拍攝)

    視傳系二年級的江政良同學強調,跟隨易映光老師參與產學合作計畫是很難得的經驗,不只是讓他比別人早一步接觸到產業,更讓他有機會觀摩到實務經驗、設計理念、市場調查的相互磨合。協助拍攝產品照片的過程,也增進了他對產品的觀察力,以及光影控制等技巧。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