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點酒成金」技術國際發光,連獲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捷克發明展雙銀大獎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點酒成金」技術國際發光
連獲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捷克發明展雙銀大獎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謝昌衛和研究生黃義翔成功研發「點酒成金:利用超音波及奈米金竹碳複合材料加速酒類熟成之裝置」,只要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能達到一年的熟成效果,不但能有效縮短酒類熟成時間,此一熟成技術也可運用在醋、酵素等產品上。該發明繼4月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摘銀後,6月再獲捷克發明展銀獎。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中)和研究生黃義翔(右)成功研發「點酒成金」,
只要一個禮拜,就能達到一年的熟成效果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藥用植物保健學系副教授謝昌衛表示,全世界酒品消費市場超過5,000億美元,然而一般酒類熟成大約需要十年的時間,因此新興酒莊跨入市場的成本相當高,如何縮短熟成時間,讓生產的酒快速達到高品質,一直是學界和業界共同努力的方向。「點酒成金:利用超音波及奈米金竹碳複合材料加速酒類熟成之裝置」的原理,是將奈米金固定於竹碳上,結合超音波輔助震盪器,加速快速催化酒類熟成。目前相關研發成果已獲得2件台灣專利、1件中國大陸專利,並在莫斯科、捷克兩個國際發明展囊括銀牌,不少廠商都主動和他們接洽,爭取技術轉移的機會,希望「點酒成金」的發明,可以帶動台灣相關產業技術升級。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左)和研究生黃義翔(右)共同研發的「點酒成金」,
榮獲阿基米德發明展銀牌、捷克發明展銀牌


    謝主任進一步說,利用超音波和竹碳奈米金當催化劑,除了可以淨化水質外,還可以加速酒中水分子運動,因為分子小,可降低新酒入口後的強烈刺激性和辛辣口感,所以做出來的酒類口感滑順,不會直接刺激人類味蕾。此外,竹碳具有淨化酒質的功能,不僅能提升奈米金催化熟成的功能,消除食用安全性的疑慮,還可重複使用,降低生產成本。這套裝置不只是適用於酒類熟成,同樣可運用在其他發酵產品上。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後排中)帶領研究生黃義翔(後排右)研發的「點酒成金」在捷克發明展奪銀,
實驗室學生都替老師和學長感到開心


    黃義翔說,跟隨謝昌衛主任一起投入「點酒成金」研究,讓他不只是學到怎麼做實驗、分析數據、寫論文,更讓他有機會把研究成果轉換為國際發明展競賽作品,了解現今的研究趨勢。得獎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繼發明獎雙「銀」獎牌的肯定後,能早日傳出技術轉移的佳音,開創產學雙「贏」的局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