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綠色校園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彰化縣政府邀請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擔任環境教育講座教授



綠色校園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  環保節能有一套
彰化縣政府邀請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擔任環境教育講座教授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實力屢獲肯定,2011年榮登亞洲第一綠色大學寶座,2012年不僅先後獲頒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環保署101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優等,更是中部第一所同時通過獲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和「環境講習」兩項推廣教育的環境教育機構。21日下午,彰化縣政府特別邀請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擔任環境教育訓練講座教授,分享環境教育相關經驗。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赴彰化縣政府,分享學校推動環境教育的經驗

    武東星校長表示,大葉大學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雙項認證後,一直希望學校能和地方結合,為中部的環境教育推廣盡一分心力。謝謝彰化縣政府的邀請以及對環境教育的關心,讓他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大葉大學如何推動環境教育。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環境教育就是資源回收和綠美化,其實這些只是環境教育的一部份,所有「為了環境的教育」都是環境教育。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指出,學校將以「類博物館」為發展目標,希望能為參山國家風景區再創亮點

    武東星校長強調,環境教育絕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學校有責任把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念傳達給學生。全球暖化不只是改變了北極熊的生存環境,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對每一片陸地都會造成影響,很可能10年後,其中一群人的家就被海水淹沒了。生活中有很多大家都做得到的減碳行動,比如:隨手關水、隨手關燈;多走路,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自備餐具,不用免洗餐具;自備水壺,不買礦泉水,以減少礦泉水製造過程排放的碳。

    武校長進一步說,城市發展常常為了解決當下的問題,而忽略了環境永續的重要。比如建築物密集解決了住的問題,對環境卻是很大的負擔。又如很多新建造的學校,因為希望校園裡的樹趕快長高,於是選擇長得快的植物來種,但是成長快速的樹通常是淺根的樹,颱風來襲時很容易倒塌。

彰化縣政府邀請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擔任環境教育講座教授

    武校長指出,大葉大學透過綠色校園的環境薰陶,搭配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相關課程,厚植學生的綠色競爭力。保護自然、研發污染防治技術、資源回收再利用三方面的努力,讓大葉大學陸續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生命教育和自然環境的結合,也讓學校履獲環保節能獎項肯定。除了既有的綠色成果外,學校將以「類博物館」為發展目標,希望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大葉大學,能和彰化特色景點串連起來,成為綠色生態園區,為參山國家風景區再創亮點。不只是學生可以在綠色校園裡養成綠色能力,民眾也可以走進校園,親近自然、認識自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