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投稿日本徵文比賽 大葉大學應日系邀請遠見總編輯演講

 


投稿日本徵文比賽 大葉大學應日系邀請遠見總編輯演講

 【應用日語學系 / 綜合報導】

  善用教育部補助「教學深耕計畫—教學創新課程」打造敘事力!應日系特就「高級日語讀本與文法」課程規劃設計,313日邀請《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親授最前端的創新內容,讓學生們領略如何增進日文文章作品投稿到日本徵文比賽的技巧,學生們聽講後都深感獲益良多。

 

李建興總編輯以自身經歷激勵學生,盼學生贏過AI

  針對學生投稿角逐國外競賽,考量到有必要邀請在投稿、寫作、編輯各方面都有豐富經驗與傑出表現的講師,因此特別邀請李建興總編輯蒞校指導,他出身於大學大傳專業科系,曾任報社、電視、雜誌等不同型態媒體資深記者與編輯,並有大作出書,曾榮獲第9屆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特優、亞洲最具權威的新聞大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獨家報導獎優勝,應日系強調此次演講機會難得,講師絕對大師級,學生們聽到就賺到,對於求學或未來職場待人處事、良性互動都有十分實用的益處。 

  李建興總編輯以「後AI時代,你必修的職場敘事力」為題演講指出,現今AI已很發達,大家不免擔心AI寫文章會取代了人類,「要注意,其實AI是沒有人性的。」我們比起AI多出的優勢正是「人性」,所以書寫文章時應從個人經驗、情感出發,寫出個人特色及亮點,才能贏過AI。他特別舉出2013年採訪大統長基食品公司黑心油風暴事例,當時為求新聞真相,靈機一動,喬裝臥底,終於突破管制森嚴的宏台別墅社區而得以揭開大統董事長高振利豪宅種種內幕,這就絕非AI能夠辦得到的。

 

 演講圓滿結束,李建興總編輯與現場師生大合照

  文章該怎麼寫才能打動人?李建興總編輯點出:AI是沒有個人觀點和切入角度的,因此,學生們要關注切入的角度,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同時,提問力也很重要,因為AI的長處是會整理資料和回答問題,但你要先想出正確的問題,AI才能對應回答,提問力正是人與人、或人與AI溝通的關鍵,因而可以從平日課堂上就開始自我練習,發想出很好、很適當的問題,這在投稿甚至職場中也會用得到,不論何時,溝通都是必需的進程,現在甚至還有「AI提問師」職務,可見人與AI正確溝通後才能管理AI以及周邊事務。 

  李建興總編輯進一步與學生活潑互動,例如攀岩運動 他先示範想個Slogan「放手才能翻越」,接著鼓學生們當場發想拔河比賽的Slogan,一位同學就以「後退就是前進」答案勝出,李建興總編輯表示激賞,這與他心裡所想的標題相當接近,正因「後退、前進」形成反差才出色,好比他擬出兩個演講題目:「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是給還沒準備好的人」,大家比較想聽哪一個?現場反應為後者,這就是反轉,學生們頻頻點頭,極表認同。 

  李建興總編輯風趣幽默,活力充沛,現場師生共逾60人聽講,學生們聽得目不轉睛,而他也誇學生認真聽講,完全沒有人在發呆、滑手機等,令他無比滿意:「大葉大學學生素質很高!」順利展現了一場完美的敘事與溝通課。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