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日本宮崎大學五生來台 姊妹校大葉大學展開教育實習之旅

 


日本宮崎大學五生來台  姊妹校大葉大學展開教育實習之旅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三月份迎來日本姊妹校宮崎大學的日語教育實習生,矢野裕人、倉内雪、清川優衣、串間美心、和田花佳五位學生來台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教育實習之旅,不只是參與應日系課程教學研習,更與大葉師生一起走出教室,投入為高中生舉辦的日本文化體驗營,並到員林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日語故事

 

大葉大學應日系師長歡迎日本姊妹校宮崎大學學生

應日系副系主任林美秀強調,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與日本姊妹校一直有很密切的交流合作,一方面為學生爭取日本留學的機會,另一方面邀請姐妹校師生來台灣,讓台灣學生即使沒有飛出國,也可以近距離和日本人交談,認識日本文化,提升日語會話能力。大葉大學2015年與日本宮崎大學締結姊妹校,兩校之間包含交換留學、短期研習與日語教育實習等交流活動,此次教育實習活動,宮崎大學遴選出五位學生來大葉進行一個月的交流,系上除了讓日本學生觀摩日語相關課程的教學,也讓日本學生擔任課堂小老師,與台灣學生交流,幫助對日語教育有興趣的宮崎大學學生了解台灣教育方式。此外,為了豐富日本學生的學習體驗,系上規劃了許多活動,讓五位來自日本的教育實習生度過了精彩的一個月,比如針對高中生辦理的日本文化體驗營,安排日本學生與高中生交流,分享日本文化,在洪良倩老師的帶領下,日本學生也前往員林圖書館,在「日語奇幻故事屋」活動用日語說故事。

 

日本學生在大葉大學應日系榻榻米教室開心合影

矢野裕人說,他在宮崎大學念的是教育學部英文系,未來將從事英語教育工作,他認為外語教育不限英語,觀摩日語教育對他未來教學同樣有幫助,因此參加海外教育實習計畫,一個月下來,與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師生有很多互動,不只是觀摩到教學技巧與學生輔導,系上更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他們與高中生、小朋友分享,讓他成長很多,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對日本文化感興趣,他覺得很開心

 

日本宮崎大學學生向台灣高中生介紹摺紙

倉内雪表示,大葉應日系的日本文化體驗營,規劃了日本和菓子製作、茶道、浴衣體驗等活動,其中一個時段由他們教導台灣高中生日本摺紙,高中生熱情積極參與活動,讓她印象深刻。最特別的是,雖然她是日本人,但刷抹茶、製作和菓子的日本文化體驗,她卻是在台灣才第一次實際參與,感覺很奇妙也很新鮮。

 

日本宮崎大學五位學生到台灣姊妹校大葉大學教育實習

清川優衣指出,洪良倩老師帶大家參與員林圖書館「日語奇幻故事屋」活動,除了用日語為在地親子說生動有趣的故事,他們也準備了遊戲活動,幫助小朋友學習日語單字,看到還沒入學的小朋友就有興趣學日語,即使是聽著陌生語言的故事,依舊非常專心,讓她深深感受到從小多接觸語言是很有意義的。

 

大葉大學應日系到員林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日語故事

串間美心說,在應日系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前往彰化藝術高中,向高中生介紹日本文化,包含節慶、和服、摺紙等,一開始很擔心語言不通會影響到資訊的傳遞,但參與的高中生都很積極投入活動,讓她理解到語言不通可以透過互動來打破,到台灣教育實習獲得很多經驗,她回國後要把這些美好的回憶分享給其他人

 

大葉大學應日系安排日本宮崎大學學生到員林圖書館說故事

和田花佳對於台灣人的親切熱情留下難忘的印象,她感謝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對她的照顧,此行讓她更認識台灣,以及台灣的日語教育,對於大葉積極推廣日本文化,感到非常欽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