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掌握人工智慧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助學生善用ChatGPT

 


掌握人工智慧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助學生善用ChatGPT

與其害怕ChatGPT,不如善用ChatGPT!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開設特色課程「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協助學生打造新時代的就業競爭力,並將舉辦「ChatGPT應用競賽」,提升學生寫報告的精準與效率。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透過課程幫助學生善用ChatGPT

管理學院院長汪志堅表示,管理學院不斷調整課程,幫助學生跟上時代的潮流,掌握新趨勢,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很早就將「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列為全院特色課程之一,企管、資管、財金、會資系學生都必修此課程,認識人工智慧技術,學生可以了解金融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以及人工智慧帶來的產業創新與變革。ChatGPT是一種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可以快速回答問題與生成文件,許多人擔憂人工智慧會對社會造成問題,也有人批評資料錯誤,主張要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但任何科技在剛開始發展時都會有缺點,大家應該克服對人工智慧新科技的恐懼,了解人工智慧的優點與侷限,讓人工智慧成為提升工作效率的助力。

 

大葉大學資管系學生與吳為聖老師(左)討論人工智慧應用

汪志堅院長進一步說,為了幫助學生掌握ChatGPT所帶來的效率提升,同時避免ChatGPT可能產生錯誤資料的缺陷,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特別搭配院訂必修「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課程,教學生如何運用ChatGPT,並規劃舉辦「ChatGPT應用競賽」,參賽者在限定時間內以ChatGPT為輔助工具,小組合作創作一份介紹彰化地方的專題報告,介紹彰化一個特定地名的由來、歷史、文化、景觀、美食、旅遊,並提出行銷地方的倡議,加上AI生成的圖片或圖表,提出一份具特色、有吸引力和資訊性的地方導覽與推廣的主題式報告。過去要做這樣一份報告,通常需要花費數週的時間才能完成,但透過人工智慧的輔助,學生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做出一份完整的報告,希望透過「ChatGPT應用競賽」,引導學生學會善用新科技來提高效率,並且注意資料正確性。

 

大葉大學資管系吳為聖老師(左二)的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

資管系副教授吳為聖指出,人工智慧是資管領域的新機會,是繼網際網路以來,資管領域再一次蓬勃發展的重大契機,「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課程結合理論、實務、創作,幫助學生強化就業競爭力,走在科技前端。數位工具ChatGPT有優點也有缺點,但就像我們運用計算機或網路搜尋一樣,ChatGPT可作為輔助學習的工具,幫助大家整理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資訊,創造學習高峰。不要認為運用ChatGPT就可以偷懶,應該是善用人工智慧來蒐集資料,比如做報告時先有全面性的架構,再將想要表達的內容分成細項,詢問ChatGPT來查資料,並且一定要驗證ChatGPT所提供的資料正確性,修正任何可能的錯誤,並將過期的資料更新,之後再進行文稿完整性與流暢性的優化。

 

大葉大學資管系吳為聖老師(中)指導學生操作ChatGPT

資管系大四生黃蘭桂認為,詢問ChatGPT,可以得到多元的解答,能夠補足知識面的不足,但需要辨別內容是否正確,而且最好自己消化資料,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大葉大學資管系吳為聖老師(左)分享操作技巧

資管系大二生柯柏舟說,人工智慧的應用很廣,比如多數問題可以透過ChatGPT快速得到答案,也發展到無人駕駛,但還有正確度、安全性等問題須克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