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新竹縣政府連續六年攜手大葉大學消防學程 辦理防災演練

 



新竹縣政府連續六年攜手大葉大學消防學程  辦理防災演練 

大葉大學深耕防災教育,協助地方邁向永續,新竹縣政府從民國106年開始攜手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每一年選定不同的古蹟或文化資產場域,辦理防災演練活動,由大葉師生團隊帶領民眾實際演練如何應變火災,提升防災與救災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引導民眾練習滅火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表示,今年的演練地點是新竹縣的湖口三元宮,透過實際演練,讓文資管理人與民眾了解災害發生時如何緊急應變,包含打「119」電話通報時,應該說明火災發生的時間、地點與現場情況等訊息,失火的建築物內如果還有人,要盡快引導疏散到室外,在消防隊抵達前,可以先使用滅火器滅火,以及進行文物的搶救工作,投入任何救災行動都要注意自身安全。此外,古蹟建築多為木造,不適合強力水柱噴灑,必須使用水霧的方式來滅火,消防隊隊員也現場演練水霧滅火,強化救災應變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帶領文資管理人演練文物搶救

周中祺老師進一步說,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自成立以來,就積極推動防災教育,可說是全台灣走透透,新竹縣政府非常重視文化資產防災與維護,每年挑選新竹縣內不同地點,整合消防局、文化局等單位,舉辦消防演練,從民國106年開始與大葉合作防災演練活動,今年已經是雙方第六年合作,除了消防學程師生參與,還有空間設計學系教授黃俊熹共襄盛舉,期盼透過防災教育的推廣,提升民眾防災意識,邁向地方永續。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協助新竹縣政府防災演練

消防學程四年級的鍾承恩指出,系上不只是以德國師徒制引導學生學習,還有很多走出教室,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機會,透過防災教育的推廣行動,也讓他更了解防災與生活的關係,提升專業實務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鍾承恩同學協助引導防災演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