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日本武藏野大學與大葉大學應日系攜手日語教育傳承

 


日本武藏野大學與大葉大學應日系攜手日語教育傳承 

    111學年度第2學期2月份一開學,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立即迎來了來自日本姊妹校武藏野大學的2位學生前來進行為期3週的日語教育實習體驗。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與日本武藏野大學於2016年締結為姊妹校,2019年簽訂雙聯學制合作計畫,彼此間互動頻繁,除了交換留學、寒暑期研習外,應日系亦提供姊妹校師生前來進行教育實習的機會,使系上學生有機會近距離與日本大學生直接面對面溝通交流與學習,理解異國文化。疫情期間兩校亦不畏阻礙,積極進行線上日語課程及交流活動,風雨無阻地推動國際交流。

 

兩位日本同學模擬教學

    此次,來自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國際學院日語溝通學系的2位同學--吉田光咲與新村梓,在大葉大學應日系教師們以及學生助手的協助下,透過教學觀摩、擔任課程小老師、課程試教、課外學生交流會等活動,度過充實愉快又具挑戰性的3週日語教育實習體驗生活。

 

藤浦五月老師與大葉應日系教師們合影(左三為藤浦五月老師)

    武藏野大學國際學院日語溝通學系副教授藤浦五月老師也於3月初親自來台訪視實習中的2位同學,並與應日系教師們交換教學指導的心得。藤浦老師提到2位實習生都表示實習生活非常充實,而且見到了疫情期間透過線上課程認識卻一直只能在line上面交流的大葉應日系同學,真的非常開心。此外,藤浦老師也提到大葉應日系教師們的教學熱情和對實習生的指導讓她們既感動又感謝,希望未來不管是實體或是遠距,兩校都可以持續經營更深入與充實的交流合作。

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與武藏野師生合影

    吉田光咲同學表示,實習期間觀察到大葉大學的老師們總是對學生關懷備至且照顧地無微不至,在課堂上以活潑的方式引導學生互動與對答,下課後師生之間的互動也十分熱絡,尤其是在課堂教學上生動有趣的引導學生理解日語文法或是口語應用、活動時間控制等,都讓她印象深刻。新村同學則說在準備試教過程中,課程指導老師對教案設計與授課簡報所提供的建議與參考範例,讓她受益良多。另外,此行主要目的雖是學習如何成為日語教師,但是與大葉應日師生相處的這21天,真的如沐春風,不曾有過人生地不熟的寂寞感。與大葉應日的同學利用假日遊覽彰化與台中,對於當地的美食、方言跟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深感不虛此行,希望很快還有機會再造訪台灣。

 

大葉大學應日系林美秀副主任(左)與藤浦五月副教授(右)互換禮物與致意

    應日系副主任林美秀助理教授表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即使在疫情中仍致力與所有姊妹校持續實施線上的遠距日語課程或是社會文化議題研習,讓大葉應日的學生們踏上時代變革與科技應用學習的浪潮,克服有形的距離阻礙,拓展廣闊的網路世界與國際視野。也能在疫情和緩後貫徹德國師徒制教學精神,帶領姊妹校師生共同落實日語教育與國際交流。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副教授提到日語教育不僅僅是一種外國語言的學習,更是應日系學生展翅未來的生涯與職涯的加乘能力,而藉由教育實習、交換留學、海內外實習,雙聯學制的協助,一定可以幫助所有就讀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系的同學們實現夢想。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