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藥保系碩士生蔡翔名 獲食品添加物協會獎學金

 

大葉大學藥保系碩士生蔡翔名  獲食品添加物協會獎學金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碩士生蔡翔名,在大學階段發覺自己對食品檢驗的興趣,並在研究所階段考取食品檢驗分析乙級的證照,獲得財團法人中華食品添加物協會肯定,獲頒獎學金新台幣一萬元。


 

大葉大學藥保系碩士生蔡翔名榮獲財團法人中華食品添加物協會獎學金

藥保系碩士生蔡翔名表示,就讀陸興高中時,就很喜歡生物這個科目,舅舅在生技業工作,鼓勵他往生物科技發展,將來出路廣,因此他選擇了大葉大學食生系,一開始他對保健食品領域感興趣,大三選修宋祖瑩老師的食品檢驗課程,引發了他對食品檢驗的興趣,他一方面考取了食品檢驗分析丙級證照,並在系上的食品微生物以及食品檢驗分析擔任課堂助教,另一方面,在宋祖瑩老師的指導下,以月桃葉對前列腺癌細胞是否具有抑制效果為專題題目,實驗過程讓他學習到如何面對困難與解決問題,他的研究成果也在系上專題競賽獲得到口頭報告組第一名。

 

大葉大學藥保系碩士生蔡翔名(中)感謝宋祖瑩老師(右)與蔡明勳老師(左)的啟發

蔡翔名同學說,他自認不是很會念書的學生,原本也沒有打算要念研究所,但大葉大學的德國師徒制啟發了他,系上樂於把資源提供給每一位學生,即使不是表現頂尖的學生,老師同樣很關心你的生活與學習,加入宋祖瑩老師實驗室後,與老師討論研究想法,老師總是給予支持和鼓勵。大四在蔡明勳老師的指導下,他也接觸到基礎動物房管理等訓練課程,一步步確立自己對食品研究方面的興趣,決定留下來繼續攻讀碩士班,提升實務技術與專業能力。研究所階段他不斷加強食品檢驗、細胞培養、成分分析方面的能力,除了考取食品檢驗分析的乙級證照,碩士論文將以口腔抗菌研究為方向,謝謝食品添加物協會提供獎學金,他期許自己未來可以進一步考取食品品保工程師和食品技師。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恭喜蔡翔名(前排中)獲頒獎學金

指導老師、藥保系教授宋祖瑩指出,蔡翔名同學在大學曾擔任系學會副會長,熱心投入系上事務,展現了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能力,碩士班期間他除了擔任實驗助教,協助實驗器材與配藥準備,也曾協助系上辦理食品檢驗分析競賽,並考取食品檢驗分析乙級證照,他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讓他不斷進步,因此能順利申請到財團法人中華食品添加物協會的獎學金。

大葉大學藥保系宋祖瑩老師(左)指導蔡翔名(右)做實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