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協助大莊國小 深耕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協助大莊國小  深耕防災教育

彰化縣溪州鄉大莊國小推動彰化縣小學防災深耕計畫,攜手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大葉大學師生協助開發教案,並在725日至27日為大莊國小舉辦永續防災深耕科普營隊,結合遊戲、科普與防災,寓教於樂,帶領小朋友學習防災知識,並實際操作消防水帶。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到大莊國小辦營隊

大莊國小校長呂彥億指出,大葉大學是在地小學的最佳夥伴,開發科普教案作為彰化縣小學防災教育教材。因此大莊國小推動彰化縣小學防災深耕計畫,特別邀請大葉大學共同參與,周中祺副教授輔導學校開發防災科普教案,吳建一教授也為大莊國小設計永續科普教案,發展進階防災課程與活動。並根據學校防災帶孩子認識在地過去的砲擊災害故事、現在的砲擊潛勢災害,及未來的科普遊戲融入。除了教師工作坊、教案設計,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也為小朋友規劃了防災營隊,帶給孩子不一樣的暑假生活。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向小朋友介紹建築結構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副教授周中祺表示,近期的全球災害包含地震、火災、戰爭等,地震與建築結構、力學支撐有關,火災與滅火原理和建築防火相關,戰爭則是作用力、燃燒爆炸等科學知識,此外,當災情發生時,如何應變、調度、搶修與安全防護,也是防災重要的一環,因此他們設計了科普情境遊戲,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建立防災觀念。防災深耕科普營隊準備了八個教案帶領小朋友動手做,一方面讓大莊國小學童體驗科普教案,學習防災知識,繪製防災地圖,了解防災與生活的關係,另一方面,營隊第二天也將地點從國小移到大葉大學,讓小朋友實際操作消防栓。

 

大葉大學協助大莊國小舉辦科普師培工作坊

大葉大學生技中心主任、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教授吳建一說,聯合國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指標SDGs,其中第4項指標是「優質教育」,第17項指標是「多元夥伴關係」,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也宣布20227月到20236月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希望面對社會與環境重大挑戰時,基礎科學能夠發揮其重大作用,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大葉大學積極攜手各級學校,推動防災、潔淨能源與科學普及教育,共同邁向永續。

 

大莊國小學童到大葉大學參加永續防災深耕科普營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