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古蹟環境監控系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專利


 

古蹟環境監控系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專利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導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宗佑、歐昱志開發「古蹟環境監控系統」,透過環境偵測數據演算風險,即時提出警示與災害控制,降低災害對文化資產的損害,達到古蹟永續保存,獲發明專利。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中)與博士生陳宗佑(右)共同研發古蹟環境監控系統,通過專利申請

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學生陳宗佑表示,他在消防局服務,每次在工作現場看到火災造成傷亡或資源損失,都覺得非常不捨,因此他到大葉大學進修,希望結合工作實務與學術研發能量,開發災害預防技術。「古蹟環境監控系統」是針對非木造古蹟與歷史建築所設計的防災應變機制,系統每日監測環境的氣壓、紅外線、溫度、濕度、煙與氣流等數據,將環境控制在適合永續保存古蹟的條件,減少火災發生機率。系統一旦監測到火源或濃煙時,會啟動火警自動警報、緊急廣播設備,並即時通報相關人員,系統也會啟動自動滅火設備,以及避難逃生標示設備,引導人員疏散。此外,系統為了避免火災波及其他空間,也會偵測現場情況,關閉其他空間的門窗,讓火災不會蔓延。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左)與博士生陳宗佑(右)開發的古蹟環境監控系統獲專利

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出,古蹟是歷史、文化、建築、藝術上的重要遺產,但多數古蹟仰賴人為保存,不可能24小時都有人看管,發生火災時,往往會受到很大的文物損失。為了達到永續保存,「古蹟環境監控系統」將火災科學導入古蹟環境防災控制系統,透過智慧化控制,進行環境監測、火災預警、濃煙控制、防火管理引導,減低損失,提高文化資產保存。這項發明去年參加2020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榮獲銀牌,近期也取得發明專利。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與環工系師生開發古蹟環境監控系統,智慧防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