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結合在地的新生訓練! 大葉應日系實踐教學在地化,漫遊彰化小鎮




結合在地的新生訓練! 大葉應日系實踐教學在地化,漫遊彰化小鎮 
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在地服務,為了讓新生可以認識地方文化,特別在大學入門課程中設置了「彰化學」的課程。而今年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的新生活動特地帶領所有大一新生探訪彰化的海線。上午前往王功漁港,親手挖文蛤,撒下祈福紙,感受彰化的風土習慣。下午移動到鹿港考察台灣玻璃館,前往鹿港老街參訪天后宮等古蹟,除感受地方風情外,更思考未來如何擔任台灣文化小推手,把彰化的文化介紹給日本人。


同學積極搶答王功漁港的歷史考題

應日系副主任李桂芳表示,應日系致力於將學生培育成具備日語溝通與多元文化交流能力之人才,並成為台日文化交流的橋樑,因此學生不只要了解日本文化,更要熟悉台灣的文化風情,思考該如何用日文把台灣行銷出去!本系的學習場域從來不是只侷限在教室,學系許多課程皆結合在地文化,因此學生不但會用日語撰文敘述彰化私房景點,也會以彰化導覽為專題,用日語向日本觀光客推銷彰化的好吃好玩。

同學按照導覽指示 參拜鹿港天后宮

彰化王功漁港是亞洲唯一能乘坐牛車出海採蚵的漁港,鹿港鎮更是全台經典小鎮,都是日本觀光旅客熱愛的景點。本次透過彰化地方小鎮的實際走訪,除了讓同學更加了解地方風情外,未來對於學生投日日語觀光導覽將更有助益。

同學實際體驗採蚵

    應日系大一新生張凱翔指出,自己住在彰化,從來沒有注意去過當地的景點,經過這次的體驗,感覺與同學變得融洽外,還想知道更多關於彰化的一切。

乘坐牛車準備出海採蚵
     應日系大一新生王玟琍說,從小在台北長大,第一次坐牛車到海中,沒想過牛竟然是這麼大隻,很可愛也很震撼。之前只覺得日本近世文學課程很有魅力,現在也考慮要選「觀光」作為專業領域。

大葉大學應日系新生啟發營

同學們從開學第一天沈默地聆聽選課說明,到第二天參與彰化探索體驗後,彼此逐漸熟捻,也開始歡笑聊天,討論應用日語學系的課程安排、第一次離開家裡住到宿舍的心情點滴,以及對彰化各地的種種印象。透過彰化景點的走訪,應日系新生們對於自己未來的角色與生涯規劃有了更明晰的想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