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企管系校友兄弟檔接班峨眉茶行 用企管思維開拓市場




大葉大學企管系校友兄弟檔接班峨眉茶行  用企管思維開拓市場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徐明鋒、徐乾富,兄弟返鄉接班父親的峨眉茶行,從製茶一步一步學起,結合大學的企管專業,一方面建立茶葉分級,讓買賣更透明,另一方面,透過網路平台開拓市場,兄弟檔的製茶好手藝也屢獲各項茶評鑑肯定,12月峨眉茶行也獲頒新竹縣政府「108年新竹縣冬季高山烏龍優良茶評鑑比賽」頭等獎與銀質獎。


大葉大學企管系畢業的徐明鋒,用企管思維讓茶行升級

    民國68年次的徐明鋒表示,新竹縣峨眉鄉山上主要的農作物是茶、橘子和蔬菜,他大約在民國92年回來幫忙家裡茶行,當時是整座山最年輕的青農,小時候雖然會幫爸爸包裝茶禮盒,但從來沒有自己做過茶,剛返鄉時完全是門外漢,但過去大葉大學企管系的訓練,讓他能夠有條理地分析,思辨如何解決問題。他觀察到過去茶葉買賣往往價錢不公開,要經過一番出價、殺價,他們認為做生意要透明化,因此將茶葉依照品質分級,每一等級都訂有不二價,除了原葉茶葉,也設計出茶包等產品,滿足客人的不同需求。

徐明鋒(左)、徐乾富(右)與大葉大學校友中心主任楊文慶(中)合影

    徐明鋒指出,以企管學的產、製、銷來說,茶葉這一行就是種茶、製茶與銷售,目前種茶部分,他們以契作為主,兄弟主要負責茶葉烘焙精製,製茶分成粗製與精製兩段,同樣的茶葉原料,會因為烘焙火候不同,產生風味差異,他們不斷精進技術,2011年參加「兩岸鬥茶比賽」,獲得「兩岸茶王」肯定,近年也在阿里山優良評鑑、台灣中部地區春季梨山茶評鑑、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評鑑、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茶等比賽獲得頭等獎。

峨眉茶行的徐乾富,結合大葉大學企管系與職訓局所學,為茶行開拓網路通路

    同樣畢業於大葉大學企管系的弟弟徐乾富說,家裡從曾祖父開始種茶,採下的茶葉粗製後賣給店家,直到父親創立峨眉茶行,家裡才自己精製茶葉。從小他就知道務農很辛苦,以前沒想過要繼承家業,大學畢業後他先到職訓局上廣告設計的課,學習一段時間後,他認為大學所學的行銷與企業診斷概念,搭配他到職訓局學的廣告設計,應該可以改善茶行的銷售,於是選擇他回家幫忙。他透過網路平台開發新客戶,把過去的大包裝設計為精美的小包裝,吸引年輕客群,並建立顧客資料,讓茶行經營更有系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