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攜手產業 成立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



大葉大學攜手產業  成立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
大葉大學歡慶30週年校慶的同時,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特別攜手產、官、學、研,與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台灣建築中心、台灣區防火安全建築材料協進會、嘉南藥理大學等單位結盟,成立「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推動「工業4.0」與智慧化,協助消防安全工程產業人才培育與產業升級。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左)與台灣建築中心陳盈月經理(右)簽約結盟(中為榮譽理事長何岫璁)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指出,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發展計畫」是為了落實消防暨防火工程生產力4.0,將消防及防火的知識與技術「知識工作自動化」」所衍生出來的計畫。借助學習使用自動化工具,包含從規劃到使用階段、分析工具、輔助設計工具、造價分析工具、模擬評估工具、工程管理工具、維護檢修工具、大數據分析平台,上述工具可以把法規、設備、工程、建築使用流程進行充分融合,幫台灣消防防火安全產業建立新的營運方式與服務流程的智慧化工程。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致詞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郁文表示,消防學程從成立至今五年來,一直深耕學生競爭力,透過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將自動化應用到消防及工程專業領域,特別感謝何岫璁榮譽理事長從創系以來的協助與指導。「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發展計畫將藉由聯盟成員提供的教學資源及產業影響力,達成讓結業學員具備價值分析的高階設計能力,施工及時監造的管理能力,以及頂尖技術的設備修繕能力等培訓目標。

在何岫璁榮譽理事長(中)見證下,大葉大學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左)
與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理事長吳曉峰(右)簽約

     大葉大學研發長黃俊杰認為,當我們用「工業4.0」的角度來看台灣消防安全產業,包括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機器人、3D列印、知識工作自動化、網絡安全、虛擬現實和人工智慧,都是台灣的消防產業可以發展的方向,要建立新的商業型態迎戰全球化競爭,就需要新時代的人才,「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的成立就是希望培養跨領域人才,累積相關技術。

    台灣建築中心防災部經理陳盈月說,勞動人力的嚴重短缺迫使勞動力必須升級,才能維持國家永續發展和國際間的競爭力,因此產業走向自動化、數位化和智慧型化的「工業4.0」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感謝大葉大學與產業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大葉大學與產業組成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宜清說,透過學校、公協會、專家學者、工程顧問與設備廠商的攜手,將能藉由資訊軟體的搭配,充分整合知識、流程、設備硬體、軟體平台,探討建築物規劃、設計、安裝、驗收及使用的整體生命週期。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說,「消防暨防火工程教育聯盟」將結合工程教育技術與商業經營策略輔導,提升產業專業服務價值,進而帶動翻轉產業現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