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校友講座 三十世代暢談築夢歷程




大葉大學校友講座  三十世代暢談築夢歷程


大葉大學校友中心因應三十週年校慶,推出「大葉三十而立,校友精彩亮勵」計畫,邀請3039歲的優秀校友,分享成功經驗,鼓勵學弟妹朝夢想邁進。「30世代優秀校友職涯分享講座」第三場次以「築夢踏實,開創新局」為題,邀請福建三明學院副教授廖靖華、工研院先進馬達技術部研究員徐銘懋、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彥文、夢想部落館創辦人薛蘢富、品悅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吳至剛、中國一兆韋德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培訓官曾詠麟六位畢業校友,暢談他們畢業至今的築夢歷程。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左)頒贈獎盃給校友廖靖華(右)

    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的廖靖華,從大學、碩士一路到博士學位,都在大葉大學完成,為一圓教育夢,博士畢業後西進到中國大陸的三明學院教書,他秉持大葉學到的四肯精神,教書一段時間後,到連雲港榮鼎金屬有限公司當協理,再帶著業界經驗重返三明學院教學,是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的老師。廖靖華回憶說,就讀大葉期間,德國師徒制讓他收穫良多,跟隨李清華教授做實驗,除了學術研究,老師也指導他們挑戰發明展、創業競賽,讓他學習到創新創意創業的知識,這些實務經驗為他奠定日後帶學生組隊參賽的基礎。

工研院研究員徐銘懋鼓勵大葉大學學弟妹用專注培養專業

    電機工程學系的徐銘懋和廖靖華一樣,從大學到博士都在大葉完成,他在學期間就專注於馬達研究,開發出當時領先全台的60kW高功率高效能的電動車用輪轂馬達,畢業後進入工研院先進馬達技術部門服務,立志要讓台灣的馬達從弱雞變猛男。徐銘懋鼓勵學弟妹們,在求學階段找到自己感興趣、具發展性的主題,用專注培養專業。

瑞博生技總經理陳彥文與大葉大學學弟妹分享創業甘苦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畢業的陳彥文,在中興大學完成化工博士學位後投入創業,成立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發展高階血液淨化相關的醫療器材,產品已取得台灣、美國、歐盟等多國認證,是台灣第一家擁有血液相關醫療器材核心技術的公司。陳彥文表示,出社會後深刻感受到大葉德國師徒制給他的幫助,大學專題由吳建一老師指導,學習到如何有系統進行研究,也是他創業的基礎。他提醒想創業的學弟妹,創業並非想像中光鮮亮麗,沒有錢不要創業,不能長期忍受痛苦不要創業,想要自由也不要創業。

夢想部落館創辦人薛蘢富與大葉大學學弟妹分享創業經驗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薛蘢富,在大葉求學期間曾擔任學生會會長,畢業返鄉後,在澎湖創立了餐飲店「夢想部落館」,並成功開發兩款寓教於樂的澎湖在地桌遊,近年更是積極發展數位化、串聯在地資源,透過時下最夯的行動支付、AR互動體驗、APP行銷互動,將澎湖推向世界。薛蘢富認為,創業就像從懸崖往下跳,在落地前組好手上的飛機,然後飛起來,如果有想要實現的夢想,自然會勇往直前。

品悅設計工程總監吳至剛與大葉大學學弟妹分享追尋夢想的過程

    空間設計學系畢業的吳至剛,目前是品悅設計工程公司的設計總監。花蓮出生的他崇尚自然無拘無束的田園生活,雖然空間設計在台北的接案量很多,但在台北待了一年多後,他選擇回到花蓮成立工作室,在家鄉追尋自己的夢想。吳至剛表示,他喜歡設計,一路堅持到今天,他所做的事不是結論,而是現在式。在地是他一直很關注的議題,二十一世紀的在地化應該包含更多元素,他不希望自己設計的房屋破壞了原本空間的語彙,因此在設計時,他會考慮如何讓建築融入地景。

世界壺鈴冠軍曾詠麟勉勵大葉大學學弟妹持續學習

    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畢業的曾詠麟,今年六月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2019年世界盃壺鈴錦標賽」才剛拿下世界冠軍的榮耀,他不僅是壺鈴運動的台灣之光,推廣壺鈴運動更是不遺餘力,他從2017年開始在台灣舉辦壺鈴賽事,目前也身兼WAKSC世界壺鈴俱樂部中華區負責人及台灣壺鈴運動協會理事長。曾詠麟指出,對體育的熱情讓他樂於學習相關知識,只要跟體育有關的他都願意嘗試,因此能不斷開創機會,他鼓勵學弟妹要有自學能力、保持閱讀,不要因為別人說你不行就卻步。

大葉大學優秀校友廖靖華(左二)、徐銘懋(左三)、陳彥文(左四)、薛蘢富(右五)、吳至剛(右四)、
曾詠麟(右三)回校分享,施英隆副校長(左五)也說讚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表示,校友是學弟妹的經驗導師,也是珍貴的人脈,學校迎接創校三十週年,特別邀集三十位三十世代的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分享精彩的生命故事,第三場次回校分享的六位學長,其中三位具有博士學歷,投入創新研發獲得亮眼的成績,另外三位則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甚至勇奪世界冠軍,他們就是學弟妹最佳的學習表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