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同學企業互訪 大葉大學管院碩專班高階經理人組參訪粵港澳大灣區 江門德邑大衛浴公司無私分享中美貿易大戰因應心法





同學企業互訪  大葉大學管院碩專班高階經理人組參訪粵港澳大灣區
  江門德邑大衛浴公司無私分享中美貿易大戰因應心法

正值中美貿易戰,台商如何因應詭譎莫測的關稅大戰?碩士在職專班(EMBA)是企業主、經理人進修、自我提升的最佳選擇!大葉大學管理學院EMBA高階經理人組近二十名師生赴粵港澳大灣區參訪,到廣東五邑大學、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公司、李錦記生產基地觀摩,並造訪自己班同學的企業江門市德邑大衛浴公司,交流經營心得,趙建霖總經理大方與同學分享面對中美貿易戰爭的因應之道。



大葉大學高階EMBA參訪同學在中國的企業德邑大衛浴公司

高階EMBA參訪團由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玉芬帶隊,成員包含EMBA主任王正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林福來、大村鄉鄉長游盛、埔心鄉長夫人陳素蘭、新彰有限電視總經理楊清彰,郭醫院護理之家院長郭周彩濃,以及劉金元、黃宏財、陳韻天等彰化在地企業主。此行企業參訪重頭戲就是參訪自己班同學的企業,這是大葉大學高階EMBA特有的文化,輪流參訪同學們所經營管理的企業,教學相長互相砥礪。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EMBA參訪李錦記生產基地

目前正在大葉大學攻讀EMBA的江門市德邑大衛浴公司總經理趙建霖為同學講解德邑大營運心法,同時全程帶領同學們參觀水龍頭生產流程,從研發、現場作業管理到人才培育都不藏私分享。趙建霖指出,彰化本來就是衛浴設備水龍頭五金的故鄉,德邑大到中國設廠生產二十多年,面對中美貿易戰爭帶來的關稅衝擊,德邑大有兩手策略,第一手是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經營,藉由自動化機器升級加速整合訂單與生產流程。第二手是在地深耕的人才培育策略,配合自動化生產流程,培訓高端人機協作的人才,送去歐洲、台灣進修提升相關技術,降低對產線工人的依賴,如有產能不足,機器人大軍隨時支援。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EMBA師生觀摩鐵道教學設備

趙建霖強調,德邑大最重要的心法秘技是公司治理沒有見不得光的事!不管政府管理部門什麼時候到廠檢查,工廠內部每個角落都是敞開的,不投機不馬虎,讓企業可以維持最高規格與績效的管理水準。尤其是電鍍需求對環境環保產生深遠影響,德邑大自身擁有高標準的廢水處理設施,超標準達標排放廢水,是地方環保管理標竿企業。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EMBA與五邑大學交流

參訪團此行也參訪了位於廣東江門的五邑大學,由經濟管理學院院長肖建華率領副院長及研究生團與大葉大學參訪團學術交流,五邑大學李响副院長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雙方討論熱烈。五邑大學是廣東軌道運輸的研發教學重地,校內建有多項鐵道教學設備,學生們還參觀了高鐵生產重地「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公司」,觀察高鐵車廂從零組件到車體組裝的過程,學生們都覺得大開眼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