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美國中醫師圓夢之路 大葉大學藥保系畢業生洪雪晏分享留學經驗





美國中醫師圓夢之路  大葉大學藥保系畢業生洪雪晏分享留學經驗

畢業於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的洪雪晏,為了一圓中醫夢2017年進入美國德州健康科學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系上特別邀請她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美國留學經驗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張世良院長(右)與藥保系張淑微主任(左)邀請洪雪晏(中)回校演講

洪雪晏指出,近年中醫、植物保健等養生觀念在美國盛行,她選擇到西醫背景的美國學中醫,希望能相互參照中西醫的觀點,將中醫和西醫清楚且有條理的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在美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西藥的副作用,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某些負擔,因此開始尋找藥物以外的治療方法,中醫和針灸因此漸漸獲得重視,明年完成學業後,她準備在美國考針灸師。

洪雪晏(前排左一)在美國德州參加針灸執照申請程序說明會

洪雪晏說,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以德國師徒制精神教學不只是讓她學到許多專業知識,更培養了實務經驗,成為她到美國留學的重要基礎,系上老師也輔導她如何準備留學。美國教育跟台灣不太一樣,老師很鼓勵學生發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同一個病例,大家討論時,同學都會提出不同的見解,讓她了解到他們的文化與思考方式,學習到許多。

洪雪晏(中)與大葉大學藥保系學弟妹分享美國留學經驗

洪雪晏認為實習過程收穫最多,她跟在學長姐旁邊觀摩學習,並在診間裡協助他們,了解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美國是個多元的國家,和不同的人接觸溝通的時候,她總是不斷的思考著,要如何向他們說明或提問,以協助病患緩解身體上的不適。每當病患複診時,看到他們病情獲得改善。心裡總會覺得十分開心,讓她更有動力持續精進自己。

洪雪晏(前排左三)感謝大葉大學德國師徒制為她建立的基礎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表示,美國德州健康科學大學創立於1990年,是德州第一所中醫學院,曾獲評為西區最佳中醫學院,並曾獲頒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會服務獎。大葉大學與美國德州健康科學大學簽訂了雙聯合作,目前系上也有5位大學部學生在美國德州健康科學大學攻讀雙聯學位,期許這些同學都能如願成為中醫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