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 彰化美術館舉辦攝影展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  彰化美術館舉辦攝影展

當建築科學遇上人文思索,會是什麼風景?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即日起至26日,在彰化美術館五樓舉辦「心新風景──黃俊熹個展」,展出34幅攝影作品,呈顯人與空間、時間的對話。


大葉大學黃俊熹教授特別選入二十多年前家鄉台南拍攝的照片共同參展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空間設計學系教授黃俊熹表示,「心新風景」展出的作品以2014年到2018年的影像創作為主,攝影足跡遍及美國、日本、中國、台灣等地,他特別選入一張二十幾年前、在家鄉台南拍攝的「漁村向晚炊煙裊裊」,透過這張虛實辯證的照片,象徵他從科學建築走向人文思考。

大葉大學圖書館感長黃俊熹以圖書館為主角,拍攝了「藏書閣」

黃俊熹館長指出,此次展出的作品有反覆等待才捕捉到的片刻,也有轉彎偶遇的風景。作品「藏書閣」是他拍攝大葉大學圖書館的玻璃屋頂,透過鏡面映照同時呈現不同空間的面貌,引導觀眾去思考內與外、人與建築的關係。作品「鳳凰弄影」則是圖書館館長視角,從館長室看出的風景。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在彰化美術館五樓舉辦「心新風景──黃俊熹個展」

黃俊熹教授回憶說,他中學開始參加攝影社,大學則是進一步學習建築攝影,喜歡攝影喜歡到把家裡浴室做成暗房,自己在浴室洗底片。傳統的建築照片重視垂直水平的線條和構圖比例,比較像是建築物的紀錄,他認為建築是供人使用的,建築與人之間有很多互動,因此近年拍攝建築時,他嘗試在建築中放入人的成份,重新詮釋人與建築的關係。此次展期剛好橫跨518日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融合了科學、藝術與歷史,與他展覽的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歡迎大家26日前到彰化美術館五樓,欣賞風景加入心的元素後,展現出的新風情。

大葉大學黃俊熹教授說「鳳凰弄影」是圖書館館長視角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