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芳苑傳說影展 視野開展,行動關懷!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作品入圍彰化獨立電影節




芳苑傳說影展  視野開展,行動關懷!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作品入圍彰化獨立電影節

    芳苑傳說影展於芳苑國小首映會獲得熱烈迴響,125日於大葉大學再掀高潮,芳苑國小陳偉誠校長及海海人生導演王先涵帶領家長、同學和村民來到大葉大學,與師生展開溫馨的交流。


葉釋仁副校長與芳苑國小陳偉誠校長歡聚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傳承『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創新休閒農漁業價值」計畫,藉此推動落實「德國師徒制」教育理念,實踐社會關懷。

王先涵島導演與拍攝對象分享芳苑故事

  葉釋仁副校長留學德國多年,深受德國師徒制精神之影響,葉副校長表示「德國師徒制的三個要素為專業、情感與負責。芳苑傳說影展的誕生,匯聚設計暨藝術學院、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芳苑國小師生及村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即展現影視專業融合關懷在地的情感,過程中雖然歷經困難與挑戰,以鍥而不捨的負責態度完成芳苑傳說系列影片。過去幾年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老師發揮無邊界大學的理念與師徒制的精神,結合專業與熱情帶領學生走出校園,深耕芳苑,並從中發展創作題材,藉由製作芳苑傳說系列影片及舉辦芳苑傳說影展,喚醒社會關注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的珍貴價值,並透影音媒介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擴展觀者視野,看見芳苑獨一無二的自然與人文風貌。」

海海人生主角福相伯

    芳苑傳說影展共有六部影片參展,其中由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林煒倫同學擔任導演的作品《老人與海牛》榮獲2018彰化獨立電影節佳作,他說在芳苑傳說影展放映會看到作品放映時,觀眾們開心的臉龐,很高興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影片述說父子兩代之間與海牛的故事,海牛是芳苑的無形資產,從日治時期就開始飼養,因為時代的變遷,芳苑的海牛越來越少。彷如末代武士的父子,牽著他們的坐騎-海牛,父親幾十年來持續在芳苑這塊土地上堅守自己的文化,兒子是否會繼承家業繼續飼養海牛呢?傳藝一年級新生林煒倫同學開心談到創作的緣由:「初階空拍攝影工作坊讓我接觸到空拍攝影的技巧,老師帶領我們到了芳苑,與海牛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之後,我和團隊繼續來到芳苑進行拍攝,紀錄因著時代的變遷,以及人口外移,年輕人不再繼承家業的現況。海牛老了蚵農也老了,導致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漸漸沒落。所以我運用了紀錄片的手法結合空拍攝影,讓更多人看見這個無形文化資產,也用影像保留下來。」

芳苑國小李冠毅同學開心來大葉

    呼應大葉設藝學院黃子坤院長大學生與小學生共學的想法,傳藝學程李靖惠主任於芳苑國小舉辦童顏童語影像工作坊。工作坊邀請知名旅行攝影家林東生老師指導芳苑國小的小朋友、家長以及大葉的學生,如何從平凡中看見美麗,大手牽小手展現芳苑的故事,並以孩童視角將拍攝的照片製作成《童顏童語》影片,將影像的詮釋權回到在地人。芳苑國小吳偉誠校長說當孩子們看到作品於大螢幕放映,眼神閃閃發光,真是無比開心與感動。高有忠、黃雯鈴夫婦和兩位小孩,一家人共同參與工作坊,在老師與大朋友的指導下,父母非常驚喜發現四歲的兒子具有拍照的天賦,非常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學習相關課程。傳藝一年級曾逸玄同學分享參與心得,他說「看到小朋友和家人一起學習開心的笑臉很快樂,也體驗到攝影的美好之處,希望以後繼續來到芳苑和大家一起學習。」

海海人生主角金鳳阿姨

    《海海人生》王先涵導演及拍攝對象金鳳阿姨福相伯非常難得攜手來到大葉大學放映會現場。金鳳阿姨守寡多年,在寒冬中和海牛堅毅工作的身影,台灣阿嬤的生命力讓人動容,獲得滿堂彩。近五年來,大葉大學師生和校友持續深耕芳苑,期望未來在愛中攜手向前,讓更多美好的故事源遠流長。

童顏童與影像工作坊家長驚喜發現孩子拍照的天賦
葉釋仁副校長,猴雪娟 主秘,黃子坤院長與芳苑村居民打版開麥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