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推廣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教阿公阿嬤滅火技巧




推廣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教阿公阿嬤滅火技巧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107年度臺中市全民科學計畫」,獲科技部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不只是帶領小朋友認識火警設備、火災相關科學原理,以及逃生技巧,更進一步推廣到銀髮族群,教阿公阿嬤操作消防水帶。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前排左)教樂齡大學學員操作消防水帶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大葉大學為推廣防災教育,設計了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的防災教育體驗活動,這次的防災教育活動以樂齡大學的阿公阿嬤為推廣對象,除了教長輩們遇到火災要如何自我保護、安全逃生,也讓阿公阿嬤實際操作消防水帶,練習如何射水滅火。希望透過防災研習的推廣,不只是讓長輩接觸到防災技巧,阿公阿嬤還可以把學到的知識帶回家,分享給孩子和孫子,讓科普教育進一步延伸。

大葉大學樂齡大學學員體驗操作消防水帶

周中祺老師指出,防災教育活動除了告訴學員災難發生時如何逃生,更將科普知識導入防災教材,讓大家了解逃生原理。比如在火災現場,隨著熱空氣上升,濃煙會飄到上層,火場離地面約30公分以下的地方,通常還有空氣存在,因此避難時要使用低姿勢爬行。這次活動也讓學員練習畫下社區防災地圖,教學員如何上網查詢住家環境的災害潛勢、彙整緊急應變所需資源與最短的逃生動線,提早規劃疏散路線,防患於未然。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一)介紹消防相關設備

    消防學程大四生汪昱婷說,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因火災受傷或罹難,心中都覺得很不捨,在老師的帶領下,她們四處推廣防災教育,希望可以減少遺憾的發生。最新一期的計畫獲得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南屯區鎮平國小的大力支持,明年13月將到偏鄉舉辦活動,希望透過防災教育的推廣,小朋友都能學到正確的防災觀念及自我保護方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教樂齡大學的學員畫社區防災地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