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歷時7年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撰寫《新修彰化縣志》古蹟篇




歷時7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撰寫《新修彰化縣志》古蹟篇

歷時7年編修的《新修彰化縣志》10月底發表第一批成果,其中文化志古蹟篇由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帶領學生賴俊榮、曾郁雲、朱庭萱共同完成,紀錄下彰化縣內51個古蹟。


《新修彰化縣志》文化志古蹟篇由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撰寫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空間設計學系教授黃俊熹指出,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域劃分,彰化是隸屬台中州的彰化郡,1950年正式調整為現在大家熟知的26鄉鎮市,《新修彰化縣志》的書寫就是以現行的彰化縣26鄉鎮為地理範圍。由他負責的文化志古蹟篇,包含6個國定古蹟、45個縣定古蹟,分成寺廟及祠堂、宅第、衙署、書院、武道館、醫院及曲館、其他這幾個類別。一方面爬梳歷史文獻,讓文字資料有所本,另一方面,他帶學生實地勘察、訪談,同時透過空拍機留下影像資料,書寫角度涵蓋建立緣起、建築特色、內部彩繪等,從中可窺見先民的智慧,以及藝術的多元。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期待彰化的古蹟可以活化再利用

黃俊熹教授表示,俗話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屬於台灣早期開發的地方,古蹟資源相當豐富,比如建於1726年的彰化孔廟,迄今已有292年歷史。彰化建縣將近300年,因此彰化縣政府規劃了《新修彰化縣志》計畫,邀集47名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很榮幸能參加此次計畫,為彰化留下史料。近年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不少古蹟已修復,期待古蹟能串連起周遭的景點,並發展出特色文創商品,透過古蹟活化再利用,讓地方資產被更多人看見。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俊熹參與《新修彰化縣志》計畫,紀錄縣內51個古蹟

設藝學院碩士班畢業生賴俊榮說,他是彰化縣芬園鄉人,跟隨黃俊熹教授參與《新修彰化縣志》計畫,不僅讓他有機會走遍彰化縣各鄉鎮,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也讓他更了解古蹟與地方的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