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與最蘭嶼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共舞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與最蘭嶼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共舞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推出《只有大海知道》專題講座,邀請導演崔永徽、演員黃尚禾暢談拍攝心路歷程。活動開場由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表演藝術專班與原聲原社學生,現場演唱「卑南族建和部落歌曲」,表達大葉大學的熱烈歡迎。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邀請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導演崔永徽(左)、演員黃尚禾(右)到校演講

崔永徽導演指出,從想拍攝電影到《只有大海知道》即將上映,長達6年,覺得很興奮,很多理想都在這部電影裡實踐了,大家可以看到素人演員、達悟族小朋友躍上大螢幕,共同詮釋溫暖真實的蘭嶼故事。她也盛讚蘭嶼小孩鍾家駿為天才演員,家駿從小在蘭嶼長大,因緣際會下參與了導演舉辦的戲劇營隊,經過四年培訓,首度演出電影就挑戰男主角,在《只有大海知道》中飾演11歲的男孩馬那衛,與祖母有多場真情流露的親情戲,真摯演出令人動容。泳技驚人的他,有一場為了賺取200元小費,在海邊幫觀光客跳水撈眼鏡的戲,只見他敏捷地跳入海中,俐落動作宛若飛魚,讓人大開眼界。無獨有偶,片中他的父親在台灣當計程車司機,卻為了載客搶賺200元車費,捨棄與兒子難得的相聚機會,真實展現出蘭嶼人艱辛的生活情況,這段揪心的父子情也讓知名導演虞戡平感動落淚,大力推薦《只有大海知道》是「當代最好看的電影」。

大葉大學原聲原社學生表演卑南族歌曲歡迎演講者

飾演男主角的黃尚禾回憶說,從台北到蘭嶼拍片,他感受到很不一樣的文化衝擊,實際拍攝過程雖然辛苦,但深刻感受到居民的熱情,讓他留下難忘的回憶。《只有大海知道》劇情根據「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真實故事,以一個思念父親的男孩展開故事,帶出達悟族文化與現今社會的融合及衝擊,也側寫了日趨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故事講述11歲的蘭嶼男孩馬那衛,父親為謀生遠赴臺灣工作,留下祖孫倆過著傳統的達悟族生活。一心盼望父親早日回家的他,決定毅然參加歌舞比賽,給父親一個驚喜。

導演崔永徽(左三)、演員黃尚禾(右一)肯定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學生的熱情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表示,崔永徽導演聽說蘭嶼當地椰油國小第一次到台灣比賽時,孩子們因怕被嘲笑而「拒穿丁字褲」的風波,覺得很震撼又很心疼,於是興起拍攝電影的念頭,希望能將「以自我文化為榮耀」的想法傳達給大家。在拍攝《只有大海知道》前,崔永徽導演做了紮實的田野調查,與當地民眾完全融成一片,甚至為演員們開設電影課,認真態度值得大家學習。

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李靖惠說,歷時六年籌備拍攝完成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是崔永徽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全片在風光優美的蘭嶼拍攝,除《角頭2》男星黃尚禾外,全數演員由當地達悟族人參與演出,原汁原味呈現蘭嶼居民的所思所想,是台灣史上「最蘭嶼的電影」。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原住民專班的同學,都擁有優異的表演才華,與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此次特別邀請崔永徽導演到校分享創作經驗,引導學生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將生命故事轉化成動人的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