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劉桂萍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劉桂萍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劉桂萍,目前已取得3項專利,並曾獲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一名、台北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鉑金獎、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銀獎等殊榮,優秀的表現讓她獲頒「107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大四生劉桂萍(左二)29日獲頒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劉桂萍表示,她高中念的是體育班,以前沒想過自己可以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比賽得名,還能站上國際發明展舞台,把研發成果介紹給大家。能夠得到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這份榮耀,要謝謝李弘彬老師以德國式師徒制精神,帶領她發掘潛能,並鼓勵她挑戰各式競賽。329日頒獎典禮當天,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親自頒獎給大家,大會也安排了各校獲獎學生交流時間,能跟其他學校的傑出學生交換學習心得,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大四生劉桂萍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醫材學程主任賴峰民指出,劉桂萍同學念中學時,去醫院照顧糖尿病截肢的奶奶,觀察到患者長期住院容易有尿布疹,就讀醫材學程後,她就積極投入商品研發,思考如何改善相關問題。在李弘彬老師指導下,劉桂萍運用水生電的原理,研發可通知看護人員換尿布的「運用水電池之尿布」,可貴的是,她發想出產品雛形後,又反覆測試改良,不僅已獲得專利,也向醫院申請臨床試驗,因此商品化可行性很高。劉桂萍的研發成果有助於改善生活問題,所以能脫穎而出,榮獲「107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肯定。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大四生劉桂萍開心出席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頒獎典禮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大四生劉桂萍(左)在李弘彬老師(右)指導下,多次參賽獲獎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主任賴峰民(左)相當肯定學生劉桂萍(右)的表現


關於「大葉」的報導圖片 (來源:華視新聞)

心疼奶奶換尿布不便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獲專利

華視新聞-16 小時前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劉桂萍,大學一年級就開始研發這種尿布,照料患糖尿病截肢的奶奶,發現換尿布相當不便,且容易長尿布疹。劉桂萍 ...
心疼奶奶臥床不便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
經濟日報 (新聞發布)-17 小時前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1805/201805071923672.html#.WvFNle-FPct



心疼奶奶換尿布不便 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獲專利

2018/05/07 22:21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字級 字級大 字級中 字級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22歲的劉桂萍為了照顧罹患糖尿病的奶奶,花了4年研發內嵌水電池的尿布,讓照護人員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得知哪一床哪一個病房需要更換尿布。奶奶雖然已經離世,卻能造福更多病患。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劉桂萍,大學一年級就開始研發這種尿布,照料患糖尿病截肢的奶奶,發現換尿布相當不便,且容易長尿布疹。劉桂萍動念研發這種尿布,經過4年不斷測試與改進,終於完成她的第一件發明,取得第一項專利。劉桂萍說:「我帶著作品到她墳前說,已經完成了,以後想到各國為老人家謀福利,希望她陪我一起完成願望。」
第117屆巴黎國際雷平發明展(Concours Lepine)正在進行,台灣今年有86件作品參展。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位學程學生劉桂萍帶著「運用水電池之尿布」首度到巴黎參展,這項發明已取得台灣專利。
此發明主要是為了臥床的年長者或病患,畢竟檢查他們身上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換,不像檢視幼兒這麼簡單,運用水生電的原理,研發出水電池尿布,讓醫護人員輕鬆應用,減少換尿布的困擾。(翻攝自大葉大學新聞網)


心疼奶奶換尿布不便 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獲專利 | 翻攝自大葉大學新聞網
翻攝自大葉大學新聞網
【更多新聞詳情請上 - 華視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5070334-1.aspx

心疼奶奶臥床不便 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

發稿時間:2018/05/07 21:26
最新更新:2018/05/07 21:40
字級: 字級縮小 字級放大


zoom in22歲的劉桂萍為了罹患糖尿病的奶奶,花費4年研發內嵌水電池的尿布,讓照護人員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即可得知年長者或病患是否需要更換尿布。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攝  107年5月7日22歲的劉桂萍為了罹患糖尿病的奶奶,花費4年研發內嵌水電池的尿布,讓照護人員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即可得知年長者或病患是否需要更換尿布。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攝 107年5月7日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22歲的劉桂萍為了罹患糖尿病的奶奶,花4年研發內嵌水電池的尿布,讓照護人員可用手機應用程式得知是否需要更換尿布。雖然奶奶已逝世,劉桂萍希望發明可以造福他人。

第117屆巴黎國際雷平發明展(Concours Lepine)正在進行,台灣今年有86件作品參展。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位學程學生劉桂萍帶著「運用水電池之尿布」首度到巴黎參展,這項發明已取得台灣專利。

她在尿布內層嵌入水電池和晶片,當有尿液或糞便濕氣時,晶片可把數據傳輸到手機,照護人員只要打開應用程式,就可判斷老人或病患是否需要更換尿布。

劉桂萍當初選擇攻讀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就帶著明確的發明抱負。以她的成績,可選擇很多學系,但因奶奶在她高三那年患上糖尿病,激發她想為老人家開發新產品的願望。

水電池尿布的發想,正是為了奶奶。劉桂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她看到奶奶在插管狀態下,換尿布相當不便,於是從大學一年級開始研發這種尿布,經過4年,終於完成她的第一件發明、取得第一項專利,只是遺憾奶奶已經過世。

劉桂萍說:「我帶著作品到她墳前說,已經完成了,以後想到各國為老人家謀福利,希望她陪我一起完成願望。」

這項發明主要是為了臥床的年長者或病患,畢竟檢查他們身上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換,不像檢視幼兒尿布那麼容易,若使用能感應和傳輸數據的尿布,護理站或照護人員很容易就能知道哪一床、哪一個病患需要換尿布,居家也可使用。

劉桂萍發明完成後,曾與護理之家合作試用數月,反應良好,她正與廠商洽談量產。她說,每片生產成本可控制到與普通尿布差不多,目前還在商量,配合業者要求做細部修正。(編輯:郭中翰)1070507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