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東京發明展穿金戴銀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與設計學士學位學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師生攜手亮麗出擊



東京發明展  大葉大學穿金戴銀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與設計學士學位學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領軍的師生團隊,參加2017年第31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勇奪一金一銀。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右二)率領學生榮獲東京發明展一金一銀

賴峰民主任帶領醫材學程碩士生陳珍慧、涂哲維、醫材學程大三生陳琬宜、康喻庭、材料系大二生林政龍開發的「具彈性加熱薄片的輕量型舒適之手腕護具」,榮獲東京發明展金牌獎。賴峰民主任、醫材學程碩士生涂哲維、材料系大四生黃政魁研發的「碳纖維加勁複合板之雙振膜平面揚聲器」獲頒銀牌獎,兩項發明都是產學合作的成果。

大葉大學「具彈性加熱薄片的輕量型舒適之手腕護具」東京發明展奪金

賴峰民主任指出,金牌作品「具彈性加熱薄片的輕量型舒適之手腕護具」與良漢有限公司合作,開發以棉線、鐵絲製作的加熱薄片,可供直流電通過,採用PU發泡材料、高密度泡棉及透氣布料做成的手腕護具,只要接上行動電源就可以加熱,加熱片溫度控制在4050度之間,讓熱敷變得更方便。這項發明也經台中榮總病患穿戴測試,滿意度高達95%,下階段將進一步開發適用於腰部、腳部的護具。

大葉大學的「碳纖維加勁複合板之雙振膜平面揚聲器」獲東京發明展銀牌

長期與美律實業合作的賴峰民主任表示,榮獲銀牌的「碳纖維加勁複合板之雙振膜平面揚聲器」是新一代薄型揚聲器,將兩個平板揚聲器組合成一個雙振膜平面揚聲器,讓音域更寬廣,並擁有質量輕、高頻清晰、適用於大中小型喇叭等特色。

大葉大學賴峰民(左)主任與良漢公司合力開發護具的加熱薄片


    醫材學程三年級的陳琬宜說,今年的東京發明展有12個國家參加,參展一方面可以把作品介紹給各界,另一方面能和研究者、廠商交流,吸收不一樣的觀點,是很珍貴的經驗,很開心能獲得評審肯定。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中)領軍的師生團隊,勇奪東京發明展一金一銀



媒體報導師生一起動腦研發東京發明展大葉大學抱回1金1銀
長篇 udn 聯合新聞網 2017年7月15日
日本東京創新發明展大葉大學獲1金1銀
一零一傳媒 2017年7月15日
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大葉大學奪一金一銀
青年日報 2017年7月16日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