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斑馬魚分子生物營 北京景山中學學習分生技術




大葉大學斑馬魚分子生物營  北京景山中學學習分生技術

大葉大學17日至27日舉辦暑期「斑馬魚分子生物研習營」15名剛升上高一的北京景山中學學生到台灣學習生物科技等多元技術


大葉大學分生系主任黃尉東(右一)介紹斑馬魚實驗

分子生物學系主任黃尉東指出,斑馬魚一方面可以透過基因轉殖,做成觀賞用的螢光魚,另一方面常用於生物醫學研究,如繁殖生理、內分泌、癌細胞分析、藥物篩選等,是分子生物常用的試驗動物。「斑馬魚分子生物研習營」先帶大家參觀竹南的台灣斑馬魚中心,認識斑馬魚物種及研究趨勢,接著展開一連串課程,從基因轉殖與複製技術談起,進一步以斑馬魚為例,介紹相關研究應用。活動也安排了許多實驗課程,讓學生觀察魚類不同發育階段的生理構造,並實際製作、操作顯微注射吸管,分析前後的蛋白質光譜。

北京景山中學學生觀察斑馬魚構造

北京景山中學生物科老師何彬表示,景山中學包含小學、初中、高中,校內設有分子實驗室,也剛建成斑馬魚魚房,希望能發展斑馬魚科學研究為學校生物科特色,因此特別到台灣的大葉大學來觀摩。此行參加「斑馬魚分子生物研習營」的學生對於生物都有濃厚的興趣,希望他們經過暑期課程的學習,未來還可以持續研究,甚至是做出一篇小專題。

北京景山中學到大葉大學參加「斑馬魚分子生物研習營」

剛升上高一的朱潤基說,他從小就很喜歡動物、植物,初中參加景山中學的生物社團,高中則加入斑馬魚魚房,為了更認識生物研究,暑假特別來台灣學習。參觀台灣斑馬魚中心時,看到很多高科技設備,讓他印象深刻,大葉大學老師們的課程也很充實,學到不少專業知識,他期許自己以後可以成為生物學家。

大葉大學分生系主任黃尉東(右二)示範儀器操作

高一生李奕儒認為,大葉大學的校園寬敞美麗,老師學生都很熱情,讓「斑馬魚分子生物研習營」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他以前養過斑馬魚,但沒有特別去研究斑馬魚,來台灣接觸了相關實驗,不只更認識斑馬魚,也累積了實務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