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抱回兩佳作




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抱回兩佳作

去年6月剛從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設計系畢業的胡婷婷、黃瑜雯、劉雅婕,以及黃宓謙、張醫凡、鄭敘慈,分別以畢業作品「抽血小精靈」與「工地用通訊設備」挑戰「2016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兩組作品都獲評為佳作,各獲獎金一萬元,14日前往臺中市政府授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胡婷婷、黃瑜雯、劉雅婕設計的「抽血小精靈」

莊育鑫老師指導,胡婷婷、黃瑜雯、劉雅婕共同設計的「抽血小精靈」,利用紅外線與記號貼片,提升抽血作業的工作效率。黃瑜雯指出「抽血小精靈」利用近紅外線來偵測相關資訊,並會在貼片上雷射出靜脈脈象及深度的點陣圖標示出容易抽血的位置,貼到病患手臂上做記號,不只是解決不易找到血管的困擾,也能提升抽血效率,同時降低病患被白白挨針的恐懼。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劉雅婕(左),胡婷婷(中),鄭敘慈(右),出席「2016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頒獎典禮

胡婷婷強調,護理人員每日都會為住院病患抽血檢驗,但有些人先天不容易找到血管,因此要花費很多時間尋找血管,有時病患挨了許多針才完成抽血。她們希望透過設計提升工作效率,改善醫護人員短缺、工作量龐大的現況,讓護理師與病患都擁有更好的醫療環境,因此發想設計了「抽血小精靈」。大家在創作過程一起跨越挑戰實踐設計理念,不僅學習到如何觀察社會需求分析使用者及市場,也認識到許多科技技術和製造程序。

去年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黃瑜雯(左),胡婷婷(中),劉雅婕(右),獲「2016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佳作

劉雅婕說當她們在一個未知領域摸索時,指導老師莊育鑫給予很多建議與方向,讓「抽血小精靈」的想法更成熟更完整。感謝台中盃提供的舞台,謝謝評審的肯定,讓她們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這是一個很棒的比賽,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設計的「工地用通訊設備」

謝堅銘老師指導,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設計的「工地用通訊設備」結合通訊設備與物聯技術,讓監測者可以即時掌握每位工作人員的位置。黃宓謙表示以往工地都是使用無線電聯繫,但現場人員經常要做搬運或是施工動作攜帶或是使用無線電都不是很方便,因此他們結合現今物聯技術的運用,重新整合了系統化的通訊設備。


去年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黃宓謙(左),鄭敘慈(中),張醫凡(右),獲「2016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佳作

鄭敘慈進一步說他們將工程通訊設備分為視訊通訊及傳訊設備,當工程進行時,監測者可透過視訊鏡頭了解現場施工狀況,並透過傳訊耳機傳達指示。通訊設備與物聯結合的運用,也讓監測者能清楚知道每個人的分布狀況與相對位置,如果現場有突發狀況,監測者可以在第一時間判斷哪些人在安全區域或危險區域,立即疏散達到安全監督的目的。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獲「2016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佳作(左五胡婷婷,左四劉雅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