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開發藥用真菌為美粧原料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榮獲2016香港國際發明展、2016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雙金牌



開發藥用真菌為美粧原料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奪雙金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謝昌衛院長開發藥用真菌烏靈參、雲芝為美妝品原料,不僅取得專利、技轉廠商,近日更陸續傳回捷報,榮獲2016香港國際發明展、2016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肯定。


大葉大學與森田生醫攜手研發雲芝保養品,獲2016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

3日在香港國際發明展奪金的「具有美白功能之小分子多醣體」,由謝昌衛院長帶領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學生謝竣琪、蔡宗儒、彭馨儀、莊佳蓁共同研發。謝院長表示,由菇蕈類萃取出的多醣體可作為天然美白原料,大葉大學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將烏靈參運用在美妝保養的團隊,更與澄清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試驗證實烏靈參多醣具有美白、保濕、抗發炎等特性。這個「MIT」(台灣製)美妝原料與技術,也獲得沛美生醫的青睞,技轉後開發一系列保養品。

大葉大學謝昌衛(左一)院長的實驗室,是台灣第一個將烏靈參運用在美妝保養的團隊

獲評為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的「寡醣肽之美白用途、其製造方法及包含其之美白配方」,則是謝昌衛院長帶領學生張兆凱、許世賢,與知名美妝品牌森田生醫產學合作的成果,將於15日前往台北授獎。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學生張兆凱說,他們將雲芝多醣肽透過酵素工程,水解為分子更小的雲芝寡醣肽,讓肌膚更好吸收。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的烏靈參研發成果技轉沛美生醫,並在今年的香港發明展摘金

謝昌衛院長指出,此次獲獎的兩項研發成果,一方面將藥用真菌開發為天然、優質的保養品原料,提供保養品市場新選擇。另一方面,菇蕈類都含有多醣體,但使用一般技術萃取出的多醣體分子過大,塗抹在皮膚表面較不易吸收,這兩項專利提出新製程,提升台灣美妝品的競爭力。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中)帶領學生開發藥用真菌為天然保養品原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