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全球第一 大葉大學開發烏靈參當化妝品原料 世界認證


全球第一  大葉大學開發烏靈參當化妝品原料  世界認證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謝昌衛院長成功研發烏靈參多醣運用於美妝保養,取得專利,並通過全球第一張以烏靈參作為化妝品原料的認證,可作為合格化妝品原料流通於國際市場,相關技術100萬元技轉沛美生醫,產值上看五億元。


沛美生醫和大葉大學合作,開發烏靈參保養品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出,烏靈參是生長在廢棄白蟻巢上的藥用真菌,過去多用於內服,但缺乏科學化研究數據與工業化製程支持。大葉大學「本土藥用真菌烏靈參生產技術開發、生物活性評估與應用」計畫榮獲科技部31,500萬元補助,研發成果獲美國化妝品協會(CTFA) 核發化妝品成分名稱(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Cosmetic Ingredient, INCI name),不僅是全球第一張烏靈參化妝品原料認證,未來本土要用真菌烏靈參更可合法流通到世界市場當化妝品原料。

大葉大學烏靈參美妝應用技術,100萬元技轉沛美生醫(左李貞緻總經理,右謝昌衛院長)

    謝昌衛院長進一步說,大葉大學從事烏靈參研究的教師,包含他和徐泰浩教授、何偉真教授、張世良教授、梁志欽教授、葉靜華副教授、林芳儀副教授7人,高居臺灣學界之冠。教授群帶領學生將烏靈參多醣應用在皮膚保養品開發,是臺灣第一個運用烏靈參於美妝品開發的團隊,研究顯示烏靈參多醣具有極佳的保濕及抗發炎效果,他們也與澄清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試驗。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美白應用更取得專利「具有美白功能之小分子多醣體」,保濕及抗皺的專利也在申請中。

大葉大學烏靈參研發成果,獲全球第一張烏靈參化妝品原料認證

    沛美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貞緻表示,大葉大學在中草藥研發領域享有盛名,因此沛美生醫投資大葉大學的烏靈參美妝研究,希望能開發「MIT」美妝原料,提升臺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感謝大葉大學技術研發與轉移,目前沛美生醫已生產面膜、肌能水、乳液、精華霜、洗卸露等一系列烏靈參保養品,並在大陸取得販售執照,預計今年在臺灣跟大陸上市,相信一定可以在全球一年2000億美元的美妝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碩生生林佳緯說,他負責烏靈參乳液的研發實驗,參考文獻資料、擬定配方後,遇到乳油分離等問題,前前後後試了23個月,不斷修正製程,才找出最佳生產條件。能夠從零開始,一步一步把產品做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