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選讀--- 與世界接軌的創新學制 豐富青春 用熱情擁抱全世界



與世界接軌的創新學制   
豐富青春 用熱情擁抱全世界

在全球化的今日,「國際移動力」已成為頂尖人才的必備能力。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的辦學理念始終強調「學用合一」,藉由四肯精神培養學生「肯做」的態度與能力,縮小產業「學用落差」的問題。

為鼓勵學生拓展海外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大葉大學啟動大規模的國際名校教育合作交流計畫,動員校內七大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分別與美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澳洲、紐西蘭、瑞士等國54所聲譽卓著的高等學府簽訂合作協議。

「提供學生國際學術交流的管道,讓學生有最好的學習環境,是學校努力的目標之一。」武東星校長表示,校方積極協助學生,讓出國不再是遙遠的夢想,而是可以實現的人生計畫。

大葉大學希望未來可以達成「超過10%的學生具備海外學習經驗」的目標,並在校內培育出超過1,000位的國際化人才,實現「前進大葉,迎向世界」的理想。



校方為學生設計出雙聯學制、交換學生、姊妹校交流、國際名師駐校教學、教育部學海專案等多元化學制,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選擇出國或在校修習世界知名學府的一流課程。

過去留學費用高昂,許多青年學子因而卻步,雙聯學制採「22」或「31」規劃,學生只要在大葉大學及和校方合作的國外名校分別修業兩年,或是在台念三年、國外讀一年,畢業即可同時取得國內外大學雙學位或學分。

另有碩士雙聯學位,就讀大葉大學的研究所,可同時享有國內外學習資源,一年在台學習,一年出國進修,能獲得兩個國家的碩士學位,大幅減輕留學的經濟負擔。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和芬利大學副校長麗貝卡(左)代表兩校簽約


頂尖姊妹校遍布全球

54所國際名校不論在國際排名、學術實力或課程特色上都相當出色。

例如素有「餐飲界的哈佛」之稱的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大葉大學是第一所與其簽約的台灣學校。雙方從餐旅管理學系、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開始,進行協同教學、師資交流、會議或研討會等合作,讓學生能同時享有台灣和法國高品質的學習資源。

另一所與大葉餐旅系結盟的瑞士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則是飯店管理教育界的領導者,世界排名高居第一。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合作的美國德州健康科學大學(Texas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是德州第一所中醫學院,兩度榮獲美國西區最佳中醫學院榮譽,2014年也曾獲頒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會服務獎。

大葉學生可以攻讀「22」雙聯學位,在台灣與美國各讀兩年,完成跨國雙學士學位後,留美再讀一年半,就能取得東方傳統醫學碩士學位,更可經考試取得美國中醫師執照,在美執業行醫。

與大葉藥保系簽約的還有德州華美中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Acupuncture & Oriental Medicine, USA),是全美唯一由台灣僑民創立,並可依法頒授碩士學位的中醫學院,已與德州多個世界級醫療體系,包括MD Anderson癌症中心、德州大學醫學院等締結合作關係,接受華美中醫學院學生前往實習。

英語系和多所名校簽訂合作協議,包括馬來亞大學、加州大學長堤分校、南新罕布夏大學、芬利大學等校。其中,阿肯色科大(Arkansas Tech University)是位於美國中南部的公立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也是阿肯色州的旗艦大學,英語系學生在此可同時研修英語教學碩士課程,並經由考試取得國際英語教學專業證照(TESOL),該校並提供實習機會,為進入美國職場暖身。

美國中西部名校芬利大學(University of Findlay),則與大葉大學簽署全校留學學分學程(Study Abroad Program)和碩士雙聯學位合作。大葉大學英語系碩士生和企業管理系碩士生,可以選擇一年在台灣研修、一年在美國留學,同時取得兩校碩士文憑,有機會留在美國工作。此外,大葉學生不限科系,都可申請到芬利大學修習學分,強化英語能力。

大葉大學楊明凱美國留學夢成真,父母也到美國參加畢業典禮


 多方資源減輕出國壓力

企管系合作的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是美西地區綜合性大學排行榜的前五名;底特律梅西大學(University of Detroit Mercy)則是美國大學管理專業科系(Management Rankings)排名第十名。

造藝系雙聯的羅馬美術工藝學院(ISIA),被譽為「義大利的包浩斯(Bauhaus)」,是國際知名工業設計學府,其開創性觀念常能引領全球設計新思潮。護理系合作的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在2013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評鑑中名列澳洲第十名;電機系結盟的帕勒莫大學(University of Palermo)是西西里島的文化、科技、學術中心,在義大利享有盛名。

「上大學」與「出國讀書」是台灣年輕人認為攸關一生前途的兩大願望,為了幫助他們一舉順利達成,武東星校長強調,校方運用堅強的外語師資陣容與專業設備,打造「語言學習導航中心」,並提供免費真人線上英語口說家教等客製化課程,提升學生的外語實力。

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讓孩子出國遊學或留學,在「大葉大學培養新時代卓越人才105學年度入學獎助學金發放辦法」中,對於以優異成績入學者,還提供可高達新台幣300萬元的碩、博士留學助學金,並補助赴姊妹校交換學生的機票費用,讓學生毫無後顧之憂地出國讀書。

除了雙聯學制,另有國際名師駐校教學模式,由學校出資補助各學系聘請國外名校的教授來台,實施專業課程教學,學生無須負擔額外費用,不用出國就有機會與國際級的教授交流。而教育部「學海專案」則由學校協助學生申請教育部經費,補助他們出國研修課程或實習,103學年度大葉大學是獲教育部學海專案補助金額最多的學校。

協助學生達成留學願望

近年來,「國際移動力」已成為未來全球頂尖人才必備能力的要項。因此,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推動國際化,將校園打造成全方位國際級的學習環境,除了校內專任外籍師資比例超過全國平均值的兩倍之外,在過去的兩年內,也已將百餘位學生送到國外學習。

大葉大學為了加快培育學生的國際視野、學識與經驗等能力,啟動大規模的國際名校教育合作交流計畫,希望可在未來兩年內達成目標,培育出更多國際化人才,增加台灣的人才覆蓋率。

大葉大學的彈性學制,相當受到學生歡迎。英語學系畢業生蔡玉涓回憶,當初得知系上有交換學生名額後,就積極爭取,把握在學的最後一個學期,到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當交換學生,「實際體驗留學生活後,讓我更加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經過大四下學期的留學洗禮,蔡玉涓不僅精進了英文能力,也順利修完大學學分。她開心地說,讀大葉就好像同時念兩所大學,兩地老師上課的方式截然不同,台灣的老師和學生之間有很多互動,馬來西亞教學模式則重視學生的獨立精神,老師一開學就會在教學網上公布課程進度,時間到了就要交作業,老師不會在課堂上提醒。就連期中、期末考也是隨機,學生們要隨時準備好,迎接各項挑戰。

「很多事情光靠聽別人說是不夠的,唯有自己親身經歷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蔡玉涓指出,和異國學生接觸的經驗,讓她有機會了解各國風俗文化,更拓展國際觀和研究視野。蔡玉涓鼓勵學弟妹當機會來臨時,千萬不要遲疑,一旦考慮太多,很可能就錯過了生命轉彎的機會。

而從小和弟弟兩人相依為命的蔡秀婷同學,藉由到馬來亞大學當交換生,而擁有當地的生活經驗,讓她在畢業之後,馬上得到一個外貿公司的工作機會。另外,原本對英語沒有自信心的柯洪慶同學,也因為到馬來亞大學當交換生,而大幅地提升了他的英語能力,並於畢業後服完兵役即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回國後投入自己喜歡的觀光旅遊產業,將個人興趣與工作結合。

原本生性害羞、做事依賴父母的劉嘉蓉同學,在前往美國加州大學長堤分校留學一個學期,期間接觸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自己獨立生活六個月後,變得樂於接觸人群,重塑獨立自主人格,並積極規劃自己的未來,不再事事讓父母擔心。另外,參加美國加州大學長堤分校暑期ESL語言學校的黃純雅同學,也在美國修習語言課程時,了解到自己畢業後應該繼續升學,並於大學畢業前往澳洲繼續研究所的學業。

大葉大學所提供的海外國際經驗,讓所有參與的學生,因為擁有國際經驗而生活更加豐富,並且在人生及職涯的規劃上有了更明確的目標。

大葉大學英語系蔡玉涓(左)把握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到馬來西亞當交換學生(右為張智惠老師)


雙聯學制讓人夢想成真

「大葉大學讓我從小希望到美國讀書的夢想成真。」英語系畢業生楊明凱考量爸媽平日賣菜的辛勞,插大時選擇離家近的大葉大學,利用課餘時間到菜攤幫忙,原以為留學夢只能擺在心底,但沒想到校方有雙聯學制,在武東星校長與張智惠老師協助下,申請到教育部和學校補助,減輕經濟負擔,於大四前往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Southern New Hampshire University)研修一年。

為培養第二專長,楊明凱選修圖像設計、攝影學、色彩概論、網頁設計等課程。楊明凱說,美國教育和台灣差異很大,台灣通常只看答案來決定分數,美國則重視邏輯能力,只要推論觀念正確,就算答案不對,依然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數,讓他不禁反思,過去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影響下,自己是否太在乎結果,而忘了享受學習的過程。當領到大葉大學文學學士和南新罕布夏大學藝術學士兩張畢業證書那一刻,他心中充滿美夢成真的喜悅。

大葉大學應用日文系早在2009年就與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合約,也是國內43所大專院校日文相關科系中,第一所和外國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合約的系所。

2011年應用日文系有六位畢業生─蔡佳伶、張書涵、郭俊彥、程可瑜、孔祥豫和周雨農,赴長崎外國語大學就讀一年,表現相當優秀,順利取得大葉大學和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兩所大學學位。其中,周雨農還拿到長崎市國際交流公益獎的殊榮,另有三位同學考上日本導遊執照。

程可瑜分享留學日本的經驗說,台灣同學最擔心日文聽力,其實只要有日文二級的基礎就不成問題,再搭配預習與複習,溝通上大致無礙。而長崎外國語大學還開設許多實用課程,比如在日本帶隊一定要有的「旅程管理主任者」課程,還有適合女生報名的秘書檢定等,程可瑜建議有意赴日工作的同學,可多考幾張證照,比較容易求職。

提升國際移動力放眼未來

出國留學或許與光明前景還有一段距離,但能打開視野,絕對值回票價。不少學生礙於經濟考量、語言能力等,常因此放棄,大葉大學提供的多元彈性學制,為學生打開一扇走向世界的窗,可直接與各國學生互動,儲備更多國際移動的能量,讓大學生涯更加多彩多姿,對於人生與職涯規畫也有更明確的目標。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在大學時期就做好充分準備,有朝一日必能運用於職場,發光發熱。

大葉大學將持續加強與各姊妹校交流,打造全方位的國際級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突破台灣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危機。


國內首創「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

國內大學普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系,成為每個人未來發展的第一道抉擇關卡。大葉大學首創國內大學界第一個「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幫助高中職畢業生選填志願。

大葉大學與......公益機構合作,動員校內七大學院....個系所,製作拍攝影片,由各學系學生提供親身經驗,包括教學內容、求學歷程、就業潛力等,彙整為「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網路平台,於2015715日上線,免費提供全國考生與家長使用,作為選系導引工具。

第一手經驗 幫助選擇最適合科系

此一創新公益作法,正是大葉四肯精神教育的身教示範。參與拍片的生物資源學系同學黃郁雅表示,這次錄影讓她回顧當初的選系動機與求學所得,她決定畢業後要攻讀41碩士學位,篤定選擇生物科技產業作為職涯方向。

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生柯振峰說,藉由觀摩別人的成長故事,可以協助考生描繪出自己的志向。觀光旅遊學系同學陳俐琳則說,要在兩天的密集訓練營中做好拍片及旁白的腳本,壓力非常大,但能幫助別人,真的很有意義。

除了台灣學生,「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也含括四個僑外生地區(印尼、蒙古、香港及馬來西亞)的學生介紹影片,同學以當地語言介紹,獲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刊登,宣傳網絡擴及國外。


大葉官網「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影音平台網址:  dyu.edu.tw/pe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