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澳門媒體新聞轉載--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率團訪問澳門接受媒體採訪彙整報導




百分五畢業澳生留台就業 
武東星(左二)介紹大葉大學的教育理念與資源

    百分五畢業澳生留台就業
    台灣大葉大學冀增錄取澳生比例
    【本報消息】有台灣的大專院校計劃增加在澳招收學生比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稱,有大約百分之五澳門學生畢業選擇留台就業,相信因為澳門的就業環境未能讓他們學以致用,故選擇在台灣當地就業。


    目前台灣給予僑外生留台工作制度中,澳門學生共有二千個名額。盧長水昨日接受訪問表示,由於部分澳門學生在台灣就讀的科目,如化學、機械、資訊等,回澳後可能就業機會相對較少,部分澳門學生可能選擇留在台灣就業及發展。
    現時約有百分之五的澳門學生選擇留台就業,相信是因為澳門就業環境未能讓他們學以致用,故選擇在台灣當地就業。他強調不會忽略這百分之五澳門學生的生涯規劃與發展,台灣的相關部門會針對留台學生就業問題作出檢討,陸續推出更多有助澳門學生創業及就業的政策。
    彌補澳缺高教資源
    台灣大葉大學師鐸獎校長武東星率團訪問澳門教育界,與本澳多所中學的校長交流辦學經驗,就如何運用台灣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協助培育澳門人才等議題交換意見。武東星昨日中午由盧長水陪同會見本澳傳媒,他表示,目前在該校就讀的港澳學生約一百餘人,其中澳門學生人數約一成,希望推動更多澳門高中畢業生選擇前往大葉大學升學,以大葉大學扎實的教育方式,能讓澳門學生造就自己成為未來對社會有貢獻的卓越才能,台灣成熟發達的產業技術教育體系,彌補澳門高教資源的不足。出席會面者包括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教務長陳美玲。
    台灣大葉大學為綜合類大學,至今創校二十六年,連續八年獲得台灣有關部門核定為教學卓越大學。該校共設有工學、生物科技暨資訊、設計暨藝術、管理、外語、觀光餐旅、護理暨健康共七大學院。校長武東星並在今年八月獲得台灣師鐸獎,是台灣綜合類大學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大學校長。(http://www.ejobmacau.com/MacauNews/news_list_show_macao.aspx?type=1&id=468787&page=&y=0&m=0&d=0)





台產業技術教育體系 彌補澳高教資源不足


【本報訊】本澳學生赴台升學普遍,有台灣大學校長在澳門表示,澳門與台灣兩地由於天然資源與政府政策的差異,因此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產業型態,例如:澳門觀光產業發達,但工學、生技、設計、醫護類型的學校卻很欠缺,台灣則有成熟發達的產業技術教育體系,能彌補澳門高教資源的不足。
台灣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昨日率團訪問本澳教育界,就辦學經驗進行交流之外,並就如何運用台灣優質高教資源協助培育澳門高等人才議題,達成極具建設性共識。剛獲頒二零一五年台灣師鐸獎的武東星在介紹大葉大學時表示,在區域經濟競爭情勢愈加劇烈的全球趨勢中,栽培具備世界競爭力的高等人才十分重要。大葉大學不僅校內教育資源豐富,共設有工學、生物科技暨資訊、設計暨藝術、管理、外語、觀光餐旅、護理暨健康共七大學院,而且學校的教學品質已連續八年度獲得台灣教育部核定為高等教育界最高等級的「教學卓越大學」,過去五年學生人數增長是全台第一,新學年更獲得獎助的金額新台幣一點二億元,高居全台大學第三位!辦學績效卓著。
武東星指出,該校目前已推行成功的「雙主修學位」與「海外雙聯學制」可說是針對澳門地區未來永續發展下的人才需求所量身打造的特色教育方案。當中「海外雙聯學制」是指大葉大學已與美、歐、日等多所國際名校建立雙聯學制合作關係,學生在就讀大葉期間,在學校加強輔導外語能力與國外文化認識後,前往這些合作的海外大學進行修課,畢業時可同時取得大葉大學及海外學校雙文憑,開拓國際視野外,也同步建立自己的國際移動力與未來競爭力。
武東星強調,大葉大學是一所深具全球視野與思維的前瞻導向高等學府,自然要負起為世界產業與職場產出卓越高等人才的教育使命。以二○一五年來說,就有一百餘名港澳新生就讀大葉大學各個學系,該校因此相當歡迎澳門地區的高中畢業生與年輕人,前往大葉大學接受紮實的培育,造就出自己未來能為國家社會貢獻的卓越才能。(https://www.cyberctm.com/newsNote.php?nid=948852#.VgDh7tKqpHx) 

台灣予港澳畢業生 2,000名額申請留台就業

(澳廣視) 2015年09月21日 15:06
(澳門電台消息) 在本澳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表示,台灣針對一些本澳缺乏的產業專長和工種,例如機械、化工或資訊科技等,開放每年 2,000個名額予赴台就讀大學的港澳畢業生申請留台就業,由僱主推薦,他認為措施可讓學生學以致用,發揮所長。盧長水又表示,歡迎在台就讀的港澳畢業生赴台創業居留,他稱台灣的創業門檻比澳門低,又能促進兩岸交流合作。 另外,台灣彰化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在本澳表示,來年希望多招收港澳等海外學生,他表示,大學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學生、家長與大學老師甚至校長聯繫,能最大程度照顧海外學生。 (廖冬韻 黃偉鴻)

( http://news.qoos.com/%E5%8F%B0%E7%81%A3%E4%BA%88%E6%B8%AF%E6%BE%B3%E7%95%A2%E6%A5%AD%E7%94%9F%202,000%E5%90%8D%E9%A1%8D%E7%94%B3%E8%AB%8B%E7%95%99%E5%8F%B0%E5%B0%B1%E6%A5%AD-1957519.html )



武東星:將大葉辦成讓家長感動的大學
   -   22/09   -   webmaster


【特許】台灣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大葉從大一開始已經設有完善的職涯輔導服務,讓學生能夠結合自身興趣選讀可明確日後發展方向,而「讀大葉,好就業,就好業」這一辦學目標,正反映了學校實事求是的辦學理念,大葉在追求學術同時,也力爭辦成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
武東星昨日在大葉大學推介會後接受訪問表示,明白家長對孩子入讀大學及日後發展方向有期望,而作為高校工作者,需要考慮如何讓學生在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達至學用合一。為此,大葉在大學一年級開始已經設置了職涯督導服務,希望藉此輔導大一的同學找到自身興趣,結合自身的興趣與所讀的科系進行適當搭配,從而鼓勵他們往自己興趣方向發展,亦相信只要學生對科系感興趣,即使不用鼓勵,學生亦會用功讀書。同時,在大學二年級就會有學術課程及職業傾向課程進行課程分流,並透過邀請業界導師進行相關輔導;而進入大學三、四年級則會設有職場實習,尤其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至少有100個小時以上的職場體驗,甚至是全職實習,鼓勵他們透過在職場實習瞭解當中的情況,為踏入社會奠定良好基礎。此外,學校亦設有專門的職業督導辦公室,以及安排有「五類導師」,包括班級導師、師徒導師、業界導師、校友導師、還有照顧特殊領域所需要的特殊導師,對學生的生活、學習、工作就業指導等提供全方位的照顧。
武東星續稱,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問題,是一個實務、實際的問題,也是家長和學生關心的問題,而「讀大葉,好就業,就好業」這一辦學目標,正反映了學校實事求是的辦學理念,致力讓大葉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大葉在追求學術同時,也力爭辦成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武東星又透露,今年赴台入讀大葉大學一年級的新生中,香港的學生有100多位,澳門的學生有10多位。而大葉亦是台灣私立大學中收費偏低的大學,學費只是港澳地區同類高校的3份之1,歡迎更多澳門學生到大葉大學升學。
據悉,武東星由於辦學績效卓著,上月剛獲得像徵台灣教育界最高榮耀的「師鐸獎」,亦是台灣綜合類大學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大學校長。 (http://www.cyberctm.com/newsNote.php?nid=949723#.VgDdC9KqpHx  )


彰化大葉大學吸引澳生 台歡迎港澳生留台就業

  【本報訊】台灣彰化大葉大學昨日在本澳舉行推介會。校長武東星表示,澳門與台灣兩地天然資源與政府政策不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產業型態,例如本澳觀光產業發達,但工學、生技、設計、醫護類學校卻很欠缺,台灣有成熟發達的產業技術教育體系,能彌補澳門高教資源的不足。
  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昨日出席新聞介紹會時表示,臺灣近幾年來特別重視港澳學生赴臺上學的問題,包括在臺灣就讀的港澳畢業生完成學業的就業與擇業的問題。澳門的就業方向較單一,臺灣的就業及創業多樣化。現時台灣的創業門檻比澳門低,台灣針對一些本澳缺乏的產業專長和工種,例如機械、化工或資訊科技等,開放每年 2,000個名額予赴台就讀大學的港澳畢業生申請留台就業,由僱主推薦,這措施可讓學生學以致用,發揮所長。盧長水表示,歡迎在台就讀的港澳畢業生赴台創業居留,讓港澳學生在臺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盧長水稱,臺灣十分重視台澳關係發展,促進台澳教育的交流與合作,也為澳門籍畢業生創造一很好的創業及就業平臺。澳門不須擔心人才流失,在臺灣就讀的大學生有就九成五的畢業後回澳門工作,有百分之五的畢業選擇在海外或臺灣就業,歡迎澳門畢業生到臺灣就業及創業。
  台灣彰化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來年希望多招收港澳等海外學生。大葉大學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學生、家長與大學老師甚至校長聯繫,能最大程度照顧海外學生。
  武東星校長在會談後強調,大葉大學是一所深具全球視野與思維的前瞻導向高等學府,自然要負起為世界產業與職場產出卓越高等人才的教育使命。以2015年來說,就有一百餘名港澳新生就讀大葉大學各個學系,該校相當歡迎澳門地區的高中畢業生與年輕人前往大葉大學接受紮實的培育,造就自己未來能為國家社會貢獻的卓越才能。
  以創校迄今已26年的大葉大學而言,校內教育資源豐富,共設有工學、生物科技暨資訊、設計暨藝術、管理、外語、觀光餐旅、護理暨健康共七大學院,學校教學品質已連續八年度(2009年-2016年)獲得台灣教育部核定為高等教育界最高等級的「教學卓越大學」,2015至2016年獲得獎助金額新台幣1.2億元,居全台第三。
  大葉師生屢以厚實的學術研發實力贏得紅點設計(RedDot )獎、iF設計獎以及德國紐倫堡、義大利、日本東京、波蘭、烏克蘭..等多項世界發明展獎項,另外根據在國際上極具權威的西班牙Webometrics 2015年世界大學網路排行榜,大葉大學在全球二萬多所高教機構中也躋身前6%之領先席次,在亞洲地區則是進入亞洲前400大榜單,領先諸如日本的九州工業大學(Kyush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山梨大学(University of Yamanashi);韓國的國立慶尚大學(Gyeongsang National University)、首爾大學( University  of  Seoul);大陸的福建師範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7000多所亞洲區的世界知名學府,足證大葉大學的辦學實力已獲國際肯定。( http://www.waou.com.mo/news_c/shownews.php?lang=cn&id=4268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