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全國唯一環教機構、環教場所雙認證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


全國唯一環教機構、環教場所雙認證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


    大葉大學繼101年取得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證書」,今年再獲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環教機構與環教場所雙項認證的單位。3日上午,大葉大學舉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宣誓學校推動環境教育的熱情與決心。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和大慶商工校長蔡中瑞(右)簽訂環境教育遊學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訓所所長陳麗貞表示,甫獲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優等獎肯定的大葉大學,是全台第一個同時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機構。能夠屢屢榮獲環保獎項肯定不是偶然,實地走訪大葉大學,讓她看見推動環境教育的希望。大葉大學已在環境教育、節能研發等領域深耕多年,期許未來大葉大學能進一步和地方結合,成為推動環境教育的示範學校,帶領在地社區和學校共同前進。

環保署環訓所陳麗貞所長(左)頒發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證書給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

    大慶商工、文德國小、台明將、就是愛荔枝樂園、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福興社區發展協會與大葉大學簽訂環境教育遊學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未來學校將推動「環境教育遊學策略聯盟」,邀集在地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社區當合作夥伴,大葉提供教學場域,共同策劃、辦理環境教育研習活動,推廣全民環境教育。大葉也會結合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產業、學界和社區,串聯成一條環境教育觀光遊憩路線,寓環境教育於觀光遊憩,在休憩行程中,自在接受環保設施的關懷,讓民眾更認識中部地區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進而喚起大家對環境保育的關心。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右七環保署陳麗貞所長,左六武東星校長)

    武東星校長進一步說,環教機構與環教場所雙認證不只是榮譽,更是學校的社會責任,台灣有很多美麗的風光,大家卻因嚮往出國而忽略了。坐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大葉大學,是融合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與綠色生命教育內涵的生態園區,更是中部地區一處絕佳的環境教育場所,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進行一場綠色之旅。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彭元興補充說,環境教育法規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的所有成員,每年都必須接受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環境教育不只是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跟環境綠美化,所有「為了環境的教育」都是環境教育。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除了辦理環境教育基礎師資培訓,也將針對各級學生和民眾,規劃了多元的體驗課程,歡迎各級機關到大葉大學觀摩,一起將環保意識融入生活。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四)和在地產業、學校、社區簽訂環境教育遊學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揭牌典禮當天,彰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江培根、彰化縣政府參議陳雪莉、彰化縣消防局副大隊長蔡佳洲、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肇睢、就是愛荔枝樂園副總經理周淑文、環寶綠能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龔信元、員林農工校長廖宏瑩、大慶商工校長蔡中瑞、舊館國小校長朱治華、文德國小主任曾寶鉛、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水木、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理事長洪金平、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立群、福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吉田都共襄盛舉,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