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結合大葉大學舉辦食品安全論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揭食安政見 要讓消費者免於吃的恐懼



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結合大葉大學舉辦大規模食品安全論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揭食安政見 要讓消費者免於吃的恐懼



  近年來台灣重大食安問題動輒撼動消費者信心,甚至侵害人體健康。為了提升國內食品安全水準,讓民眾享有一個安心的基本生活環境,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特地結合大葉大學、民報及桃園市政府等單位,在74起連續兩天,假桃園農田水利會聯合舉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食品安全論壇活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蒞臨會場,並首度揭示她的食安政見,主張政府應有效作為,對於市場的查驗要比現在加強10倍,讓消費者免於吃的恐懼。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立者)蒞臨食安論壇會場,並首度揭示她的食安政見
(左一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為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吳明敏理事長)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食品安全論壇活動開幕式中時表示,民眾對於國內吃的安全信心已經崩盤,政府應全盤檢討與有效作為。她並首度揭櫫她的食安政見內容,包括: 政府應重建生產管理體系,嚴密追蹤食品產出流程,防止有毒物質流入食物鏈。另外對於市場的查驗也要比現在加強10倍,違法生產者的責任應該加重,人民的監督力量也應藉由提供獎勵加以善用,最後則是加強食安全民教育。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蒞臨食安論壇會場時,接受媒體訪問

 另外負責主辦的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吳明敏理事長則指出,本次活動的出席率相當踴躍,顯見大家都相當重視食安的問題,也讓該聯盟與大葉大學等合作單位的努力受到肯定。

參加此次論壇的學術界領袖相當多,包括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兼主任吳榮杰、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兼任副教授鄭隨和、中興 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余碧、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講座教授顏國欽、台灣食品科技學會榮譽理事吳瑞碧、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吳明昌等學者專家,他們分別在會中擔任各研討單元的主持或引言工作。

本次食安論壇的出席率相當踴躍,讓台灣農業產學聯盟與大葉大學等合作單位的努力受到肯定。

此次「食品安全論壇」的議程設計相當完整而嚴謹,共計分別由六個角度探討如何提升台灣的食安水準:食品安全問題之回顧與檢討、國產農產品生產環境、國產農產品生產管理、食品製造業者之食安管理、食品之衛生安全管理、食品驗證制度及追溯系統。例如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在「食品製造業者之食安管理」方面就提出具體建議表示,食品加工是食品安全產業鏈的重要一環,加強業者對於食品安全法規的認識與了解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另外不合法的原料與添加物的誤用常使得食品加工技術被汙名化,在媒體宣傳上應該要合理的說明,不要因噎廢食,認為加工行為都是不合理的。而台灣大學農經系吳榮杰主任則在台灣食安問題總診斷中提出三大主張:1.全面建立「可追溯()制度」(Traceability System)及食品標示制度。2.推動與國際接軌的TGAP(台灣優良農業作業規範)制度。3.台灣宜設立國家級食品檢驗中心,確實為百姓執行食品安全檢驗的把關任務。

籌辦本次食安論壇的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團隊在現場負責接待工作(右二為謝昌衛院長)


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吳明敏理事長最後也強調,食安不但是全球性議題也是基本人權,但是當前國內民眾最關心也最頭痛的生活難題首推就是食安問題,如何確保國人食的安全進而重拾民眾對台灣食品環境的信心,實在是產、官、學界現階段必須聯手合作解決的重大課題,他也很高興這次的「食品安全論壇」讓各方面的資源整合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