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國中老師在他心中種下教育夢 大葉大學賴峰民副教授獲選優良導師


國中老師在他心中種下教育夢 
大葉大學賴峰民副教授獲選優良導師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國中時期受到老師的啟發,立志要回家鄉教書。關心學生、樂於協助學生賴峰民副教授,今年再度獲頒大葉大學優良導師。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指導學生操作實驗室器材

    賴峰民副教授回憶說,他就讀彰德國中時,成績很普通,但黃桂香老師觀察到他在數學方面的表現不錯,針對這項優點鼓勵他,讓他慢慢建立起信心,不僅成績開始進步,更讓他立志要成為教師,像黃老師一樣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

    民國91年賴峰民老師如願回到家鄉彰化的大葉大學擔任教職,目前除了擔任材料系主任,同時是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班、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也有指導學生。雖然平時工作繁忙,但他每個禮拜都會和專題學生、研究生碰面,進行專題實作、課業輔導、生涯規劃、職涯探索等輔導工作,協助學生解決課業、就業或升學的疑惑,希望能讓學生們的人生路走得更好。這些付出讓他近年來,榮獲3次優良導師、2次優良教師、1次傑出教學教師的肯定。

大葉大學賴峰民老師(左一)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賴峰民主任強調,求學路一開始走得不順沒關係,只要能夠找到目標、堅持下去,一定可以發光發熱,他自己也是經過高職、技術學院、插大、研究所等求學過程,才成為老師的。他期許自己可以當學生的指南針,帶領學生去發掘自我特質,在大學生涯找到感興趣、願意去努力的方向,充實自己、學以致用。

    工工系碩士生陳政宏指出,他從大三專題開始跟著賴峰民老師研發揚聲器,在這四年的時間裡,除了學到專業知識,老師也教導他們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更帶領大家去參加台北發明展、東京發明展等競賽,從中學習如何介紹自己的作品,同時觀摩別人的成果。在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課本上沒寫的事,就算將來出社會他也不會忘記這些收穫,賴峰民老師是他一輩子感謝的老師。

關心學生的賴峰民主任(右三)獲選大葉大學優良導師
   
    工工系碩士生顏屹芃表示,在學習的路上遇到賴峰民老師,是一件很棒的事!老師的工作非常忙碌,但老師從來不會因為忙而忽略了學生,老師的臉書隨時都開著,只要學生傳訊息詢問問題,他都會想辦法抽出時間回應學生,耐心地給予學生指導。如果班上有同學沒來上課,老師都會焦急地請學生趕快聯絡缺席的同學,深怕學生發出意外或是生病沒有人帶他去看醫生。


    工具機碩士學程研究生呂奐輝說,同學都暱稱賴峰民老師為「賴桑」,因為老師就像長輩一樣關心學生,會提醒晚上留在學校做實驗的大家,不要忘了吃晚餐、回家時要注意安全、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打電話問老師。賴峰民老師為了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和就業競爭力,積極為學生爭取到業界實習的機會,在老師的推薦下,去年暑假他到美律實業實習,不僅對產業有更多認識,也學習到如何將所學運用到實務上,真的很謝謝老師為他們做的一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