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連福能源公司聯手摘下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冠軍


大葉大學、連福能源產學合作  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摘冠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節能研發有一套!連水養副研發長帶領學生和連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歷時三年共同開發的「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榮獲「2014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贏得10萬元獎金。

大葉大學和連福能源合作研發的「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已取得多國專利


    「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可發電,並可用來當窗戶或廣告,由大葉大學連水養副研發長技術指導,連福能源潘泰麟、林奕勳、歐昱志,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生沈國曜、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卓昀劭共同研發。連福能源研發經理潘泰麟表示,傳統的太陽能電池樣式單調,且採用陣列排列形式,相當佔空間,促使他們思考如何簡化為小型獨立系統,讓太陽能板成為綠色建材的新選擇。他們研發的「非晶矽薄膜太陽能板」可透光,能應用於大樓外牆或玻璃帷幕,此外,他們透過雷射雕刻技術,讓映像太陽能模組除了發電功能,還可以刻上彩色的客製化圖案,作為廣告或是裝飾使用。

大葉大學和連福能源產學合作的「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可發電並可當窗戶或廣告


    連福能源業務經理歐昱志進一步說,標準規格的映像太陽能模組是140公分乘110公分,也可依使用者實際需求,進行尺寸的裁切或拼接。搭配太陽能模組設計的獨立系統,上面有多個USB插座,可供3C產品充電使用。目前台灣綠建材的年產值超過40億,他們研發的「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和市售的節能窗相比,多了光電轉換的發電功能,產生的電力一方面可供應家庭使用,另一方面可轉賣給台電,不僅節電,還能創造收益,他們希望能搶下綠建材的2%市場(約800萬元)。

    大葉大學電機系碩士生沈國曜說,太陽能光電是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綠色能源相關技術,很高興產學合作成果「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可以獲得評審肯定,拿下第一名的佳績。謝謝連水養副教授的指導、研發團隊成員的相互支持,讓他在研發過程學到很多知識和技術。

大葉大學連水養副研發長(左三)帶領學生和連福能源公司,勇奪「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


    連水養副研發長指出,由教育部指導、東華大學主辦的「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已連續舉辦四年,是太陽光電領域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許多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的創新研發技術或創意應用成果參賽。大葉大學和連福能源合作研發的「映像太陽能模組及獨立系統應用」,除了擁有節能的優點,更打破傳統太陽能板不透光的侷限,並可依使用者需求客製化圖案,應用面向很廣,因此能在大賽中脫穎而出。相關技術目前已在台灣、大陸、日本、美國、德國、印度等國家取得專利,其他國家的專利也在申請中,希望能進軍全球市場,為綠色能源產業和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