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節能達校」大葉大學再創綠色奇蹟 ,四年節省水電費破二千萬!14日獲教育部頒發節能績優獎



「節能達校」大葉大學再創綠色奇蹟四年節省水電費破二千萬!
四省績效卓著 , 14日獲教育部頒發節能績優獎



曾在2011年榮獲「亞洲第一綠色大學」殊榮的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推動節能的成績驚人,該校近四年來共計省下水電費高達新台幣2,060萬元!再加上在省油、省紙方面的傑出績效,獲教育部頒發節能績優獎,為大葉大學多年來輝煌的環保節能紀錄再添光彩。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秘與教育部長吳思華頒發的節能績優獎牌


 教育部於14日在故宮博物院文會堂頒獎表揚國內節能績優的各級學校,大葉大學也是受獎單位之一。據該校武東星校長表示,該校位處景色優美的參山國家風景區,自創校起就以「綠色思維藍圖三部曲」---「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綠色生命教育」建設校園。師生共同努力經營的結果,終於在2011年獲得國際權威評比指標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選為亞洲地區第一名的綠色大學。此外,該校在節能減碳上的用心,近年來也屢屢獲得政府機構頒獎表揚,例如光在去年,就分別榮獲環保署的「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與經濟部的「節約能源績優獎」最高榮譽「傑出獎」

大葉大學近四年運用太陽能供電系統等節能設施省下1600萬元的電費

14日代表大葉大學接受教育部頒獎的主任秘書侯雪娟也指出,學校近年來為配合政府「四省政策」的推動,成立了節約能源推動小組,將節約能源工作制度化,並且自98年起陸續陸續採行多項節能改善措施,目前在省電、省油、省水、省紙方面都已獲得顯著的成效。例如在省電方面,該校一方面選用省電燈具、太陽能供電系統、高效率冷氣、紅外線自動感應裝置等節能設施,減少電量消耗,另一方面設置了電力監控系統,電腦會根據管理者輸入的課表,自動關閉沒有課程使用的教室電源,避免能源的浪費。根據統計,一般大學用電EUI(每年單位樓板面積用電量)平均值是87.2,大葉大學的用電EUI則是66.9,遠低於平均值。

有關節電的成果,侯主秘近一步補充說,98年的學校總用電量將近1500萬度,自99年至101年,總用電量分別較98年減少6%10%12%,成效顯著,102年則因學生人數增加500多人導致用電增加,但仍較98年減少7%,四年合計共為學校減少480萬度用電,相當於節省電費多達1600萬元!

大葉大學的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及相關節水設備幫助學校四年減少水費460萬元

另外在省水部分,大葉大學還興建了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水資源供澆灌使用,並將地下湧泉應用在園藝景觀,打造環保與永續利用的綠色校園,結果使全校用水量逐年下降,99-102年共計節省用水29萬噸,相當於省下460萬元的水費!。依據水利署公告「 99年機關學校用水指標基準值」,國立一般大學的人均用水量為39.4/年,該校102年人均用水量則僅為12.9/年,只有平均值的1/3,節水成效卓著。

大葉大學開辦便利安全的「525學生專車」,二年內創造搭高達44萬乘人次

至於在省油項目,大葉大學藉由建置大眾運輸專車接駁系統,陸續開辦大學城525學生專車與校園巡迴車等五車共構系統,一舉達成「提升共乘效能、減少校園行車量,降低空氣污染源,節省用油,縮短交通時程」等多重功效,據統計,該校專用於接駁居住校內、外學生上、下課的525學生專車實施至今已兩年,搭乘人數已達44萬人次,顯見此項服務措施相當受到同學肯定。

節能達校大葉大學積極推行環保而獲選為2011年亞洲第一綠色大學

最後有關省紙部分的成果,侯主秘表示,該校自988月起推動建置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到102年時的電子公文比例已高達95.73%。 另外學校還建構了172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 ,而線上差勤簽核也早自 96年起推動。在教學方面,大葉大學積極推行教材上網與 icourse數位學習平台,102年度的教師教材上網已有3,281門,相當於所有教材的85.6%,學生登入也已達27萬人次。

大葉大學得獎獲得聯合報全國教育版報導


 對於此次再度獲獎,武東星校長最後也強調,大葉大學推動節能減碳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長期性、全面性的進行。節能是不可擋的潮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透過這次的得獎,可以與各校聯結成推動四省節能的緊密夥伴,共同為台灣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