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木雕界宮崎駿開展 大葉大學吉田敦老師要用藝術改變社會



木雕界宮崎駿開展  大葉大學吉田敦老師要用藝術改變社會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日籍教師吉田敦,在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重新思考藝術的意義,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呼籲大家重視環保議題,被學生們譽為「木雕界的宮崎駿」。吉田敦老師即日起到64在台中「打開盒子創藝」,舉辦「Another Life」木雕展,展出11件木雕創作、6幅木雕作品照片


大葉大學日籍教師吉田敦(左)說,他有一個女兒,所以創作時選用女孩為主角

    2008年到台灣大葉大學造藝系任教的日籍老師吉田敦表示,「Another Life」有很多種解釋,可以是另外一個生命、另外一個生活,或者另外一個人生,甚至是另外一個存在。木雕展以此為名,象徵著他對藝術的思考和辯證。以前他都是做大型的戶外作品,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他在新聞上看到有漁船被海嘯吸進去,感到人類其實是很小的存在。他也發現日本很多地方受到輻射外洩汙染,小時候常去釣魚的河不再清澈,讓他深刻體認到世界共同面臨的水資源問題、環保問題,促使他重新思考木雕可以做什麼。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後排二)舉辦木雕展,和學生開心合影

    吉田敦老師強調,他相信藝術可以改變社會!他以海嘯的漩渦為概念,創作了「銀河之男」、「紅色銀河之女」,漩渦代表著大自然的力量,銀河之男在漩渦裡休息、充電,銀河之女則是因為漩渦的力量死而復活,他用這兩件作品祝福日本,希望日本可以和自然共生,憑藉大自然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大葉大學吉田敦老師發表最新作品「Another_Life」

    吉田敦老師指出,他有一個六歲的女兒,他很憂心小孩未來會面臨到怎樣的生活環境,台灣會不會步上日本福島的後塵。他從2012年開始創作「好喝的水」系列,共有8件,描述有一個女孩聽見上帝的聲音,託付她去尋找沒有汙染的水,女孩因此展開了拯救地球的冒險之旅。「好喝的水8」結合日本蛇守護水源的傳說,讓女孩化身為泉水守護者,好人來取水時不會出現,當壞人來到水源地,女孩就會以蛇女的形象出現,保衛泉水不被搶奪。今年新創作的作品「Another Life」,是「好喝的水」系列的延伸,女孩不斷在水裡遊走,尋找乾淨的水,雖然眼神顯得疲憊,但要拯救地球的信念始終堅定,希望這些作品可以喚醒大家對環保的重視。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結合日本蛇守護水源的傳說,創作一系列木雕作品


    打開盒子創藝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志樺認為,日本雕刻藝術家吉田敦先生的作品,對於環境保護議題有很強的鍵結性,透過系列式的呈現,引領觀賞者進入他的故事,省思人和環境的關係。很榮幸可以幫吉田敦老師舉辦展覽,歡迎大家即日起到64,來台中市南屯區大聖街2691樓的「打開盒子創藝」,欣賞充滿人文關懷的木雕藝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