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四肯書院活動圖像紀實---法藍瓷與國瑞汽車企業參訪

法藍瓷團體合照(前排座位右三:運管系許立宏老師,右四國企系李奧利維亞老師)2


李奧莉維亞老師帶領外籍學生企業參訪(老師右二)


<背景說明>


活動目的: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四肯書院為了讓學生拓展視野,參訪企業的組織運作,了解企業的品牌理念,特舉辦企業參訪。希望藉由導覽人員的解說,讓同學了解一個企業的形成,及背後的努力,並從中感受到企業四肯精神的展現。

第一站:法藍瓷

由法藍瓷的員工跟我們說明法藍瓷品牌的緣由,創作理念與展望。接著參觀展示中心及雕模部門。在展示中心,導覽的員工一一為我們講解每個作品背後的故事,及想要表達的涵義,讓瓷器不單單只是瓷器,也是一個理念或故事的展現。在雕模的部門,讓我們看到雕模師傅將設計部門設計出來的圖利用雕刻刀一一的雕刻出來,有栩栩如生的鳥及蝴蝶,雕模師傅也說:雕模不只是呈現設計圖而已,還要精密審慎的思考,因為他們所雕刻出的模子,還要去製成一片片的石膏模,要怎樣才能夠讓瓷器最後量產的時候不良品減低,如何能夠減少石膏模的成本,這些都是要由雕模師傅們去思考的,只要有一點點沒有考量到,就會造成公司的損失。

第二站:國瑞汽車

國瑞汽車是豐田汽車(TOYOTA)在台灣唯一的代工廠,所有的生產流程都是由豐田汽車一一傳下來,每年都有由日本豐田汽車派出的專員來台考察,而台灣國瑞汽車也是日本豐田在全世界代工廠品質精良的奇幾個代工廠。參觀了國瑞汽車的生產線,才讓我們了解到一個工廠必須有制度的管理,才能產生最大的效能,這些在國瑞汽車都看的到。


本次活動由書院導師-李奧利維亞老師帶領班上同學、外籍學生以及大葉四肯書院自治會幹部至台北法藍瓷總部、國瑞汽車中壢廠進行企業參訪。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