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 超人變身護門神、風獅爺化身政客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  超人變身護門神、風獅爺化身政客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即日起至52,在設藝學院展覽廳、外語學院西側廣場、管理學院川堂,舉辦畢業展「拾葩客10% in the park」,展出大四學生的83件畢業作品。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陳冠豪讓英雄變門神

    造藝系大四生陳冠豪把時下流行的英雄角色和傳統門神結合,創作了中西合璧的「守門者聯盟」。陳同學表示,他對於門神彩繪的傳統工藝很感興趣,每年都利用寒暑假時間回家鄉澎湖跟老師傅黃友謙學習繪製門神,他希望能結合大學課堂所學和傳統技藝來突破傳統,因此畢業製作將傳統門神置換為年輕人喜歡的英雄人物雷神索爾和超人,融入現代的流行元素,希望點燃傳統文化的新生命。

大葉大學造藝系楊中芸用木雕作品「假仙」諷刺政客

    家住金門的楊中芸,感嘆政客開發土地、破壞家鄉環境,創作了木雕作品「假仙」。楊同學強調,當她看到打著觀光名號的開發案一件件通過,金門原有的環境生態亮起紅燈,內心感到非常焦急。在上位者應該要保護人民,而不是為了個人利益為所欲為,所以她將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塑造成穿著西裝、斜眼看人的政客,諷刺在上位者只在乎名利,忘了保護人民的職責。

大葉大學造藝系黃譯霆(右)用立體編織作品「距離感」,表現自己對外界的防衛心(左吳汶錡老師)

    黃譯霆將生命經驗創作為立體編織作品「距離感」,以嘴巴為創作原型的「距離感」,用眼睛代表被觀看的不自在,用刺象徵內心的自我保護機制。黃同學說,他本身因為骨骼發展的關係,嘴巴有點歪歪的,因此他並不喜歡自己,對人際關係也有防衛心,雖然已經開刀矯正了,但他還是不太擅長面對人群,希望能透過畢業作品的完成和展示,可以打破自己對外界的距離感。

大葉大學造藝系許宜粧的漆畫作品「緣來是你」,紀錄她和貓的緣份

    許宜粧的漆畫作品「緣來是你」,同樣嘗試跨過內心那道牆。許同學指出,她在國中、高中時期有人群恐懼症,幾乎無法和別人講話,只跟家裡養的貓說話。有時候在房間做事情,突然有股眼光在注意自己,回頭才發現原來是貓,「緣來是你」所要表達的就是這份貓咪陪伴在她身邊、讓她慢慢變開朗的情緣。

    此外,侯冠禎的金工作品「硬充氣系列三」以充氣技法表現夢境醒來的壓力感,賴信宇的陶藝作品「界」,從實體最基本的面三角形出發,提醒大家放下所有限定,生命才能成為無限。

    造藝系蔡嘉鴻老師認為,創作應該要讓學生自由,避免下一代成為上一代的複製品。今年的造藝系畢業展,可以看到學生在想法上的突破,除了藉由創作本身來反思生命和社會,看似運用傳統技法的作品,在用色、選材、造形方面也不乏新的嘗試。


    畢籌會會長黃譯霆補充說,今年的畢業展由十個工房老師共同指導,取名為「拾葩客10% in the park」,代表每個工房都扮演十分之一的角色,在造藝系這個大家庭裡開心創作、相互連結。除了目前熱熱鬧鬧登場的校內展,這些畢業成果5312日將在台中草悟道展出,51619日也會參加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到場觀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