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台灣之光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頒「齊格菲獎」



台灣之光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頒「齊格菲獎」

    深耕藝術教育二十餘年的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陳瓊花,學術研究、教學、行政三方面的資歷都很豐富,她執筆的《藝術概論》、《視覺藝術教育》等書,深入淺出介紹藝術相關概念,帶給青年學子許多啟發。陳院長在藝術教育領域的貢獻,獲得國際肯定,獲頒國際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術教育協會美國分會( United States Society for Education through Art,簡稱 USSEA)「2014齊格菲獎」(Ziegfeld Award)。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深耕藝術教育二十多年

投身藝術教育二十餘年  著作啟發莘莘學子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校長武東星指出,擁有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藝術教育博士學位的陳瓊花院長,個人經歷非常豐富,她曾在室內設計公司、教育部工作過,投入教職後,擔任過主任、教務長、院長、副校長等職。擁有二十幾年教學經驗的她,為社會培育了許多藝術教育、文化工作人才。她撰寫的《藝術概論》一書,更是被青年學子譽為「文化行政考試聖經」。此外,陳院長耕耘藝術教育不遺餘力,2005年主持台灣第一部「藝術教育政策白皮書」編撰,2006年則參與臺灣首次「藝術與人文學習成效之研究」計畫,今年也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的共同主持人,規劃相關計畫來推動藝術教育。榮獲「2014齊格菲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左)出席頒獎典禮,和齊格菲獎大會主席帕特里夏貝爾維爾(右)合影

台灣第二位獲獎的藝術教育學者

    武東星校長說,創辦於1986年的齊格菲獎,是感念創立「國際藝術教育協會」和「全美藝術教育協會」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齊格菲(Edwin Ziegfeld1905-1987),對藝術教育的貢獻而設立的獎。每年獎勵在專業著作、研究及社區服務等方面,有傑出貢獻的藝術教育家,一年只頒發一個名額,而且有可能從缺,能夠得獎的都是重量級學者。陳瓊花院長是繼郭禎祥教授在1997年獲獎後,台灣第二位獲得此殊榮的藝術教育學者。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2014齊格菲獎」

期許自己用藝術教育點亮學生的可能

    三月底赴美領獎的陳瓊花院長表示,很榮幸可以獲得齊格菲獎的肯定,她一直相信藝術就在生活中,透過藝術教育可以讓每個人都成為藝術家!她的碩士論文以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為研究對象,她在藝術家的成長過程中觀察到,教育無所不在,隨時都在建立根基。因此她將學術重心從藝術創作轉向到藝術教育,期許自己能運用教育的燭火,點亮每一個學生成為藝術家的可能。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左)出席頒獎典禮,和密蘇里州立大學校長史蒂夫·威利斯(右)合影

「齊格菲獎」是對台灣全體藝術教育工作者的肯定

    此次出席美國聖地牙哥頒獎典禮,大會也邀請陳瓊花院長發表15分鐘演說。陳院長說,她很感謝美國伊利諾大學紮實嚴謹的學術訓練、涵養宏觀的視野,為她奠定藝術教育的學術根基,此外,她要深深感謝臺灣的整體教育環境及體制,因為政府的重視,讓她有許多機會參與國家政策方案的制定與推動,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齊格菲獎」不是她個人的光環,而是對所有台灣藝術教育工作者的肯定。


陳瓊花院長強調,藝術教育是創造新機、引燃社會變化的重要動能,隨著當代科技文明的發展,學習擁有更多可能和自由性,藝術教育也必須改變思維與做法,從以往著重學生個性和心智成長的創造性取向,融合以藝術專業學科為本位的教育理論,強化多元文化的生活與視覺文化的學習內涵,邁向更符合當代需求的教育,以為本思考的教育論述,ㄧ種自由存取的藝術教育。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