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台灣宮崎駿陳旻昱和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合作,共同打造小島故事動畫,


台灣宮崎駿陳旻昱和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合作
共同打造小島故事動畫  要用卡通推動環保教育


    有「台灣宮崎駿」之稱的陳旻昱,創作了一系列環保議題繪本。為了推廣環保教育,陳旻昱成立「木田工場」,把環保故事做成卡通,邀請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帶領學生劉彥廷、黃彥智、蔡昆良、聶守賢、彭育人、簡志維加入製作團隊,攜手打造台灣環保動畫「小島故事」。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後排左)帶學生參訪木田工場,觀摩陳旻昱導演
(後排右,黑上衣)的立體書和動畫作品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強調,木田工場創立人陳旻昱導演的故事,都以環保議題與人文關懷為核心,因此被譽為「台灣宮崎駿」。系上為了培育學生成為遊戲、動畫、動漫設計專業人才,積極爭取產業實習培訓機會,和陳旻昱導演接洽後,陳導除了對學生的創意表示肯定,也邀請同學一起製作「小島故事」動畫,促成了此次產學合作。第一階段的合作從卡通的片頭片尾開始,雖然每一集的片頭片尾只有短短的一分鐘,但每一分鐘的成果都是學生花了一、兩個禮拜時間,反覆繪製修改才完成的。在動畫製作的過程中,他不只是看到學生對動畫的堅持和熱情,更看到學生的進步。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協助製作木田工場「小島故事」片頭片尾(中為吳旻書老師)

    大三生劉彥廷指出,每一集的卡通開頭都會有雞媽媽對小雞說「今天我們要講什麼故事」,製作動畫片頭的過程裡,他們會不斷重播、檢視動畫效果,因此雞媽媽的聲音常常環繞在耳邊,連睡覺做夢時都曾經夢到雞媽媽說故事。「小島故事」其實就是台灣的故事,他最有共鳴的一集是描述高雄愛河汙水處理問題的「是誰偷尿尿」,他本身是高雄人,看到這個故事馬上勾起他對高雄愛河整治前、整治後的印象。

    蔡昆良同學認為,還在讀大學就有機會參與業界動畫製作,有一種美夢成真的喜悅。他是看卡通「十萬個為什麼」長大的,對於動畫一直很有興趣,很榮幸可以和陳旻昱導演一起打造台灣動畫,「小島故事」以環境教育為主軸,故事人物都是以回收物做成的,不論是故事內容還是人物設計,都深具巧思和創意,帶給他們許多啟發。此外,合作過程中看到「小島故事」的前身——陳導創作的立體書,每一頁都讓人覺得很驚豔,希望自己也能設計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作品。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後排右)帶領學生和木田工場合作,打造台灣動畫

    另一位參與動畫製作的黃彥智同學說,吳旻書老師的指導讓大家學習到很多,比如他們畫雞媽媽轉身,修改了很多次,感覺動作還是卡卡的,吳老師只看了一次,就點破問題,做轉身這個動作時,頭部會最先動,接著才是身體,同學讓頭跟身體同時轉過來,當然很像機器人在動。


    木田工場創立人陳旻昱導演表示,他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能透過故事喚醒大家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心。一開始他做的是繪本,但隨著資訊社會來臨,動畫對小朋友的吸引力更大,於是他成立「木田工場」,把環保故事做成動畫「小島故事」。當大葉大學的吳旻書老師帶著學生作品前來洽談實習合作時,他從作品中看到,學生的想法雖然天馬行空,卻蘊含著無限創意,所以他提議讓大學生來參與「小島故事」動畫的幕後工作,共同打造原汁原味的台灣動畫。目前學生們已完成第一季卡通的片頭片尾,接下來他也邀請大葉大學的學生投入「小島故事」故事主體的動畫繪製,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推出「小島故事」動畫第一季13集的播映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