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成立「藥用菇菌研究中心」、「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


大葉大學成立
「藥用菇菌研究中心」及「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預防醫學與保健意識抬頭。因應大眾對養生保健的需求,大葉大學成立「藥用菇菌研究中心」、「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未來菇菌中心能培育無毒的藥用菇菌,提供廠商安心食材,動物試驗中心則可做為彰雲投地區研究試驗平台,協助消費者做好食品安全把關。


大葉大學藥用菇菌研究中心揭牌(左四武東星校長,左三徐泰浩院長,右三謝昌衛主任)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大葉大學在生技領域一直擁有亮眼的成績,除了做為產業的研發基地、培訓相關人才外,現今食安問題頻傳,學校更希望能扮演捍衛全民健康的角色。有感於此,學校特別挹注經費成立「藥用菇菌研究中心」與「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未來不論是原料培養、保健食品研發、動物實驗,還是檢驗工作,都可以在這兩個中心完成。

大葉大學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揭牌(右三武東星校長,右二徐泰浩院長,左三謝昌衛主任)

    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謝昌衛表示,由徐泰浩院長、梁志欽主任共同主持的「藥用菇菌研究中心」,是研發中心也是試量產中心,運用生物科技發酵技術搭配嚴格控管的環控設施,培育安全衛生的北冬蟲夏草、猴頭菇等藥用菇菌。「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則由張世良主任、葉靜華副教授主持,除了提供校內教師專案研究和產學計畫執行,也接受產業界委託生醫、保健產品的動物功效試驗,可進行抗疲勞、護肝、護腎、調節血糖、調節血脂、減少體脂肪生成、抗憂鬱、抗老年失智等保健食品功能性評估,提供彰雲投地區研究與事業單位完整的委託試驗平台。未來學校會以建構中部最完整的動物中心為目標,持續擴充相關設備,希望能嘉惠相關產業。

大葉大學成立「藥用菇菌研究中心」與「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為食品安全把關
(右三武東星校長,左三徐泰浩院長,左一謝昌衛主任)
   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指出,目前全球中草藥保健市場規模已達300億美元,以台灣來說,年產值約有250億台幣,未來保健養生產品市場還會持續成長。大葉大學校內從事藥用菇菌研究的教師人數高達10人,居全國之冠,致力於牛樟芝、蛹蟲草、烏靈參等藥用真菌的研究及應用。「藥用菇菌研究中心」與「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的成立,一方面提供學生在校實習的機會,加速學生和產業接軌,另一方面大葉大學的研發能量可與政府、地方產業結合,帶動產業發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