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世界書香日 大葉大學人資系打造「真人圖書館」,協助東山國小學生認識異國文化


世界書香日  人也可以是一本書
大葉大學人資系打造「真人圖書館」 
協助東山國小學生認識異國文化


    每個人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大四學生號召境外學生,423「世界書香日」下午到員林鎮的東山國小,舉辦「真人圖書館」體驗活動。藉由外籍學生和小朋友面對面的對談,幫助他們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避免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歧視問題。

大葉大學境外學生和東山國小的小朋友玩遊戲

    發起此次活動的是大葉大學人資系四年級學生黃逢霖、莊立德、賴德宇、沈傑奇、楊承哲、蔡佩臻、王靜宜、高碩偉、張耀霆。黃逢霖同學表示,他們第一次到東山國小舉辦「真人圖書館」體驗活動時,越南籍學生和蒙古學生透過照片、影片還有音樂,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當越南生播放音樂時,有好幾個小朋友回應說,媽媽有播過這樣的音樂給他們聽,他們因而得知其實東山國小有很多外籍配偶的小孩。有些人會無心說出「你的媽媽怎麼跟我們不一樣」之類的話語,造成新移民孩子的內心創傷,所以他們也利用推動「真人圖書館」的機會,提醒小朋友們,每個種族都有他的文化、他的特色,不要用異樣眼光去看待別人,那些你認為奇怪或是不一樣的現象,其實只是文化背景產生的差異。

大葉大學人資系四年級學生發起「真人圖書館」體驗活動,希望能減少不了解產生的歧視問題
   
    賴德宇同學說,416第一次到東山國小舉辦「真人圖書館」體驗活動,有3位越南籍學生、4位蒙古學生到場分享。不只是小朋友反應熱烈,境外學生們也很肯定他們的活動,紛紛表示願意再次協助,所以他們特別選在423「世界書香日」這天,再一次到東山國小推動「真人圖書館」。這次參加的境外學生共4位,分別來自多明尼加、宏都拉斯、馬來西亞、香港,他們同時安排了1位布農族的學生代表台灣原住民文化,希望能幫助小朋友拓展國際視野。此次大約有30名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參加,其中超過20個人是新移民的小孩。

大葉大學境外學生響應人資系學生發起的「真人圖書館」活動

    莊立德同學指出,「真人圖書館」的創辦人艾柏格,有感於許多的衝突、歧視和對立,都導因於不了解或是誤解,於是在2000年創立「真人圖書館」,透過每個人都是一本書的形式,讓不同種族的人面對面分享他的故事、他的文化。他們很認同「真人圖書館」這樣建立多元觀點、打破歧視的概念,加上大葉大學校內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境外學生,因此他們興起了打造「真人圖書館」,到鄰近國小去推廣的念頭,希望透過這個體驗活動,讓小朋友學會尊重彼此的文化。

大葉大學境外學生協助東山國小學生認識異國文化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蒙古學生葛伯亞認為,「真人圖書館」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幫助小朋友認識世界文化,開啟他們對其他國家的想像。他到台灣唸書後,接觸到的都是差不多年紀的學生,這是他第一次和台灣小朋友互動,有一種重回童年時光的喜悅和感動,他很樂意繼續參加類似的活動,把自己的家鄉介紹給大家。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大二的香港學生施朗妮說,她從香港的美食開始介紹,透過蛋塔引發小朋友興趣。她很開心可以跟小朋友們分享,香港是一個很棒、很有特色的地方,歡迎大家有機會去參觀。

世界書香日,大葉大學人資系到東山國小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

    東山國小五年級的曹姓女同學表示,她的媽媽是越南人,聽到大哥哥們介紹越南感覺好親切。謝謝大朋友們帶來的「真人圖書館」活動,讓她認識了很多以前不認識的國家。

    東山國小四年級的曹姓男小朋友,媽媽也是越南人,曹小弟弟說,大哥哥大姐姐們除了介紹國家文化,還帶大家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帶給他們一個難忘的下午。

    東山國小教務主任謝承慶指出,東山國小目前有354個學生,大約有3成都是新移民的孩子,包含: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和大陸。學校推動「攜手計畫課後扶助」,協助隔代教養、新移民家庭、單親等弱勢家庭孩子學習,謝謝大葉大學的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來東山國小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在這些大學生的熱情帶領下,原本沉默的小朋友也變開朗了。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